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帕金森日·特别策划

帕金森是个什么病?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7年04月06日16: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年4月11日是第21个“世界帕金森日”。根据国内权威机构统计,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的发病率为1.7%。据此推算,目前国内帕金森病的患者近300万,约占全球患病人数的三分之一。

说起这个病,我国曾有神经内科的专家用“三多”来形容帕金森病——“聪明人得的多,中国人得的多,病的症状非常多。”如今,帕金森病已经成为继心脑血管病、肿瘤之后的中老年第三大“杀手”,然而人们对于帕金森病却知之甚少。

今年是世界帕金森病被发现200周年,也是中国帕金森病诊疗40周年。4月11日(周二)上午10:00-11:00,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推出“世界帕金森日”特别策划,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凌至培和老年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振福,为您带来长达一小时的科普问诊直播,并在线解答网友提问,渴望与专家交流的您,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凌至培,男,主任医师、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专业负责人;

擅长: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抽动症和痉挛性斜颈的DBS(俗称脑起搏器)治疗等;

出诊时间:每周二下午、每周四上午。

专家简介:

王振福,男,主任医师、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神经内科;

擅长:老年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治,特别是帕金森病菌,老年性痴呆及其相关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每周一下午 。


Q:帕金森病影响寿命吗?

A:一般不影响寿命。帕金森病本身不是一种致命的疾病,如果患者没有得到及时和合理的治疗,很容导致身体机能下降,甚至生活不能自理,最后出现各种并发症,如肺炎、泌尿系感染等。

Q:帕金森病能预防吗?

A:不能。帕金森病的致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许多研究表明可能与环境毒素有关。另外,家族中直系亲属有帕金森病患者的人患病几率可能要大一些。因此要特别注意避免接触一些环境中的危险因素,如杀虫剂、农药、重金属锰,亲属中有帕金森病患者的人要避免从事电焊工种等。

Q:帕金森病的病情发展有多快?

A:个体差异很大。少数患者一年内就会迅速进展到病残,而许多患者病程进展相对较慢,经过合理的治疗,15年-20年能保持较好的功能。保持乐观心情、意志坚强、拥有和谐家庭关系和良好家庭护理的病人,加上合理、及时的医治,大多都能保持长久的生活自理能力,病情发展相对较慢。

那么重点来了,怎样向两位教授提问呢?

提问方法: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