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先心病孩子术后护理有讲究 但并不难!

2017年04月06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回看本期视频 「如何守护宝宝的“心”」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高奕楠)随着先心病围产期诊断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的正朝着低龄化的方向发展。面对先心术后恢复期的宝宝,家长们应该如何正确护理,帮助宝宝度过这一段关键时期呢?

日前,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周更须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先心病患儿术后护理分为住院期间和出院后两个阶段。“最关键的是,家长要在孩子出院前多与医务人员沟通交流,掌握如何与术后的孩子相处,如何正确喂养,如何陪他们玩,如何进行呼吸道管理。”

周更须表示,小年龄的患儿自身储备差,在心脏手术后往往非常虚弱。“宝宝的体质、心功能以及全身状况可能会先下降,再缓慢提高,超过术前,最后逐渐达到正常水平。”

如何让孩子平稳度过术后恢复期,需要家长的配合,特别是在孩子心功能和呼吸功能下降的阶段。家长需要做的其实并不难:

1. 术后喂养要少量、多次。新生儿以母乳喂养为最佳;大一点的孩子饮食以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均衡饮食为主。

2. 注意观察孩子呼吸和精神状况。宝宝术后抵抗力差,为避免交叉感染,可减少探视人数,康复期注意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冒。

3. 定时翻身、变化体位、拍背,进行呼吸道管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周更须,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心脏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心胸外科学组委员。

擅长: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心脏移植。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