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逼停保健品诈骗还得靠制度

2017年04月06日09:41 来源:健康报网

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镇隆镇男子梁雄志手持刀具,勒令疑似保健品诈骗团伙当场退款的视频,近日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的男子被网民称作“好汉哥”,有人称赞其“见义勇为”,也有人认为“以暴制暴”的做法不妥。记者了解到,梁雄志是当地沉香种植大户,也是一名资深义工。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五次制止保健品诈骗团伙的行为(4月3日《北京青年报》)。

根据报道,这个诈骗团伙承诺“今天购买、次日返还”,诱骗老年人购买伪劣保健品。前几日确实兑现承诺,但当购买者累积到一定数量之后,便卷款溜走。很多老人是背着家人购买保健品的,发现上当之后往往既不愿报警,更羞于告诉家人,只能打掉牙齿往肚里咽。

笔者并不认可“好汉哥”持刀阻拦之举,因为这种“以暴制暴”方式既涉嫌违法,也不能终结保健品欺诈营销现象。从警方和法律专业人士的解释中,也不难看出“好汉哥”的无奈。在卖家证照齐全又无人主动报警的情况下,加上取证难,警方无法对保健品营销是否属于欺诈作出明确认定。“好汉哥”持刀阻拦,既折射出人们对保健品欺诈营销和专骗老年人的不能容忍,也暴露出保健品市场营销监管制度的短板。但无论这种短板如何难以修补,由“好汉哥”持刀阻止,显然都是不合适的。(朱永华)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