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限酒,让快乐与健康同行

许仁安

2017年04月05日16: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酿酒的国家之一,饮酒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习俗和文化。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成年居民饮酒率32.8%,日均酒精摄入量为32.0克,超过了同期我国居民日均喝牛奶的量(24.7克)。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节日、喜庆、工作应酬、朋友聚会都离不开酒,过度的豪饮给人们带来快乐的同时,往往也伴随着巨大的健康风险。无节制的饮酒,会伤害胃肠黏膜,影响肝脏和胰脏功能,影响营养素的消化吸收及利用。一次性大量饮酒可导致肝脏代谢紊乱,长期过量饮酒会增加脂肪肝、肝硬化等发病风险。长期过量饮酒还会增加高血压、中风、痛风、乳腺癌和消化道癌症及骨质疏松的危险。此外,过量饮酒还可能导致事故及暴力的增加,危害个人安全和社会安定,这些年醉酒闹事,甚至醉死的现象屡见不鲜。

限酒,让快乐与健康同行

高度白酒是纯能量物质,几乎不含其他营养素。但也有研究表明,适量饮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因此,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如饮酒应适当限量,尽可能饮用低度酒。以酒精量计算,成年男性和女性一天的最大饮酒量建议不超过25克和15克。

酒精换算表

限酒,让快乐与健康同行

(数据源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科普版)

中国营养学会同时建议,下列人群人不宜饮酒:

孕妇、乳母不应饮酒。酒精会对胎儿发育带来不良后果,酗酒更会导致胎儿畸形,酒精会通过乳汁影响婴儿健康,产生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障碍等,所以孕妇、乳母应该禁酒。

儿童少年不应饮酒。儿童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内脏器官功能还不完善,此时饮酒对机体的损害更严重。

特定职业或特殊状况人群应控制饮酒。驾车、操纵机器等工作饮酒可能丧失协调和工作能力,也可能造成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等问题。有的人对酒精过敏,微量饮酒就会出现头晕、恶心、冷汗等明显不良症状。正在服用可能会与酒精产生作用的药物的人,患有某些疾病(如高甘油三酯血症、胰腺炎、肝脏疾病等)的人都不应饮酒。血尿酸过高的人不宜大量喝啤酒,以减少痛风症发作的危险。

适度限酒,适量饮酒,让快乐与健康同行,才是中华酒文化的文明内涵。(许仁安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