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6年最流行的宝宝辅食搭配

杨慧莹

2017年04月05日1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自然界的每个生物都散发着独有的芳香、色彩和风味,绿叶蔬菜清新的春意、亚热带水果奔放的曼舞、杂粮谷类雪白的恬静、鱼肉水产海洋的静谧……让宝宝从唇齿间慢慢感受来自大自然的味道,让这些神圣的物种陪伴宝宝一步步成长。从榨汁磨泥开始,耐心贴心地为宝宝制作属于他的小辅食,这便是妈妈们幸福的滋味。

辅食添加要从米糊、蔬菜汁、水果汁慢慢过渡,切记两点:

1、米糊从单一到多种,注意观察孩子是否有过敏或不适症状;

2、不能将蔬菜汁和水果汁顺序颠倒,以免使孩子偏爱水果汁而不喜欢蔬菜汁,带来后期喂养的麻烦。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制作工具:小刀、剪刀、擦丝板、纱布、细滤网、研钵、小勺、砧板

第一道:蔬菜汁

蔬菜含水丰富,口味柔和(所以先添加蔬菜汁,再添加水果汁),含有多种对宝宝生长发育极为重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6个月左右先榨汁滤渣给宝宝喝,稍大一点时,可做成蔬菜泥或搭配其他食物给宝宝吃。

制作方法:

适量沸水入锅,加入青菜,煮沸后小火煮10分钟。

夹出青菜,挤压菜叶,使菜汁流出,去上部清液即为蔬菜汁。

第二道:水果汁

制作方法:

榨汁。甜橙、圣女果、葡萄等软质且汁多的水果可采用榨汁的方法,先去皮,用纱布包裹起来榨汁。

磨泥。也可去掉果皮后切成小块或擦丝,用研钵捣成泥。

过滤。用纱布或细滤网过滤去除果肉等杂质。

稀释。用温开水将果汁稀释两倍。

第三道:南瓜泥

制作方法:

将南瓜洗净,削皮去籽。

将南瓜切小块盛装后放入蒸锅,中小火蒸烂。

蒸烂后稍搁一会儿,取出,用汤勺压成泥。

第四道:蛋黄泥

蛋黄含铁丰富(6.5g/100g)且营养素种类齐全,包括VA、VB、VD、钙、镁、锌、硒、卵磷脂等营养素,是宝宝不错的辅食品种。从1/4个水煮蛋黄到1/2个水煮蛋黄逐步添加。

制作方法:

将蛋洗净,滚水煮熟。

将蛋黄和蛋白分开,取蛋黄碾成泥。

加适量温开水或米汤将蛋黄调成糊状。

第五道:肉糊

制作方法:

挑选脂肪少的瘦肉,剁成肉馅。

将肉馅放入锅中,加入5倍水,熬烂。

放在研钵中将肉馅捣烂,调成黏糊状。

7~8个月前的宝宝适合这种柔和的方式,待宝宝牙齿长出可咬断食物时,不妨让辅食有更多变化,在食物的形状上、颜色上巧妙搭配,鼓励宝宝以愉快的心情与各种食物“亲密接触”。家有宝贝,幸福常在,祝宝宝们快乐健康成长!(杨慧莹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