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肥胖成为“沉默的杀手”

尹锡馥

2017年04月05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初识肾脏病

目前肾病已慢慢成为全世界常见疾病之一,它具有患病率高、合并其它病症出现率较高(高血压、糖尿病等都会导致肾部病变)、死亡率高的特点,但是在我国乃至世界人们对于肾脏病的认知却出现了知晓率低,防治意识低的情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杀手”不断行凶。

之所以称肾脏病为“杀手”是因为早期并没有具体的症状,甚至有些轻微的症状很多人也不会往肾脏方面去考虑,比如常见的水肿,腰痛,而尿路感染和乏力等情况更是当做平常常见的疾病去处理,表征改善就认为是根本的改变。殊不知危险正悄然接近。

肾脏作为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相当于人类城市的地下污水处理厂,一旦出现问题便是致命一击。

肾脏病种类多,而且较为复杂,治疗过程中效果一般,日常饮食中由于不同种类肾病对于蛋白质、钾、钠、水等营养有着极为严格的标准和要求进而导致患者配合度方面也较为困难。患者在依靠药物或辅助治疗手段的同时,也不可能不吃不喝,因此在康复阶段也使得肾脏对营养的要求较为苛刻。

因此,我们更多的应该将目标放在预防的角度,让大家了解这位“杀手”特征和手段,巧妙的避开“杀招”。

常见引发肾病的因素

目前没有具体研究能告知我们肾病导致的原因和根源,只能通过大量的研究数据和经验来进行总结,其中最为常见的或者说明确导致肾病的因素如下:

1.长时间或大剂量服用某些药品:如避孕药;

2.遗传因素:这是最为常见的,说白了也是“天命所致”;

3.炎症感染:尤其是很多人对于感染后不重视,甚至无视导致的后续问题;

4.大量的高蛋白、高盐饮食:蛋白质粉的滥用,隐形盐类摄入,口味较重等。

5.不洁饮食或工作环境:重金属环境或有毒害场所水源或食物源影响的环境,比如采矿、装潢、污染地等。

6.不良生活习惯:长时间的熬夜,情绪的焦虑等导致内分泌紊乱,继而导致免疫功能出现问题,最终引发肾病。

7.肥胖:医学研究表面当达到肥胖标准时,尿液检查中会发现蛋白尿或少量血尿的情况,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肾功能不全,比如低蛋白血症,肾小球肥大,肾小球硬化等基本。而肥胖本身也会引起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基本,继而导致肾脏并发症。

解决主要问题——肥胖

通过上述的表达,我们可以清晰的了解,除了先天因素,后天的习惯和食物选择会加速我们身体的改变,最明显的体征就是肥胖,肥胖可以导致了心血管和其它疾病,而这些疾病出现的合并症或并发症又会直接导致或间接引发肾脏病。因此对症下药,便可以将其扼杀在萌芽中。

先来了解下自己,属于哪种“标准”,BMI(身体质量指数)就是一把成人的尺子,用于衡量身体是否肥胖的“标准”。

别让肥胖成为“沉默的杀手”

“远离”胖子

要做到减重,便要从各个维度进行改变,而要做到远离胖子,首先就应该让自己意识上进行重视。

1.进食速度:吃饭速度慢下来,不要囫囵吞枣,不仅享受不到美味,也很难有饱腹感。细嚼慢咽不仅对胃好而且容易有饱腹感,从而减少食物的摄入。

2.七分饱是关键:其实真正要做到是控制自己吃进去的食物而已,每天少一口。如果说胖子是一口口吃出来,那么苗条健康的身段就是一口口“省”下来的。为了更好“省”口粮,吃饭的碗和盘子都可以变“小”一号。这样更利于我们把握量。

3.告别饮料:碳酸饮品,奶茶,茶饮品,果汁(非新鲜果榨)等。面含有大量的糖分。糖的摄入可以堆积转化为脂肪,继而形成肥胖。

4.能量减少:凉拌,蒸,炖等烹饪方式,可以大大降低油脂的摄入,降低能量。油脂每日摄入量25~30g,大豆及坚果25~30g。零食以水果为主。减少最好能杜绝酒精,纯能量的摄入,使得能量额外增加,所以论是白酒,啤酒,还是更可怕的葡萄酒(糖、酒精都含有),少饮酌情,大饮伤身。

5.多食用富含食纤维的食物:海带、蘑菇、青菜、四季豆、柿子椒、苋菜、油菜、木耳、笋(冬、春)、金针菇、带皮的绿豆、红豆、芸豆、高粱、糙米(颜色不是很白,价格较为便宜,偶见稻壳的米)。水果可以选择:西柚、苹果、火龙果、猕猴桃等。

6. 饮食作息规律:改变周末从早睡到晚的习惯,早睡早起正常作息,更需要三餐正常,规律进食。

7.提高代谢,健康运动:每天多动动,尤其久坐的时候每个小时站起来做做运动,抓住每个锻炼的时刻,爬楼梯不坐梯,公交车提前一站下车走回去,私家车停入小区后,在小区里面走两圈再回去,在家跳绳,做家务活,或者餐后不要立刻坐下,固定每周慢跑或快走3-4次,每次40分钟等等。只有懒,没有做不到。

知道自己所处哪个部分,自然我们需要合理进行体重的控制,一般来说健康的体重在于预防肥胖和了解体重超标后,合理制定减重计划,每月以1-2kg速度进行体重的降低。当然体重基数较大人群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给予指导和数据的调整。

呵护我们的“蓝领”

累活,脏活肾脏都为我们做了,名副其实的“蓝领”,对于这位蓝领,除了我们要注意控制体重外,更应该在日常生活适当照顾。

1.减少盐的使用,尤其是食物中隐藏的“盐”: 减少味精、鸡精、酱油、大酱等含钠盐较多的调味品;少用或者不用咸菜、腌菜、泡菜、卤菜、海米、虾米、鱿鱼丝等高盐食物;少食或者不食火腿、香肠、培根、方便面等含钠较多的加工食品以及椒盐花生、酒鬼花生米、蚕豆、水果蜜饯等含盐较多的炒货零食。

2.高蛋白饮食势必会加重我们肾脏负担,因此不要滥用蛋白粉,任何保健品都不是万金油,不要盲目的选用,更不要人云亦云。中国营养学会对于动物性食品也有明确摄入量(每天:水产类40~75g,畜禽肉类40~75g,蛋类40~50g,奶类,300ml),过量食用不仅增加油脂摄入同时也增加了蛋白的摄入。

3.减少咖啡因、钙的摄入:研究证明,咖啡因可以提高精神,影响血压,而另一方面,咖啡因可以促进体内钙离子的排出,对肾脏造成负担,尿液中钙离子含量升高,也增大患肾结石的风险。因此钙不是盲目的摄取,大量的钙质进入体内,多于的还是要排除,这个过程势必也会影响肾脏,合理选择,才是正道。

4.不要憋尿,增加饮水:憋尿容易导致尿液上行返流,尿路感染的同时也对肾脏有影响,而多喝水可以稀释尿液,还可以预防结石发生。

5.减少熬夜,减少夜宵等习惯,让我们的“蓝领”可以睡一个美容觉。

习惯改变健康,滴水穿石,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因此意识的加强,行为的改变才能真正做到未雨绸缪。

很多人说肥胖是“现代病”的根源,因为胖出现各种慢性,急性甚至恶性疾病,天天都有人喊减肥,但是真正的改变应该是从现在开始,而不是光说不动,或寻求捷径,减重也好,维持身材也罢,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

减肥是一场持久战,而这场战役核心就是平衡膳食,均衡营养,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不是说多吃或不吃某一种食物,合理选择,粗细搭配,荤素组合才是长久之道。告别“沉默的杀手”,还健康一个和平与祥和。(尹锡馥 国家一级营养师)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