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会游泳就不能毕业?

2017年04月05日08:39 来源:南方日报

没有良好的体质和体能,一个人根本无法应对社会的竞争以及学习和工作的压力。由于沉重的课业负担和学习压力,连正常的睡眠都成为了一种奢侈品,牺牲体育教育和课外运动就不足为奇了。

清华大学日前透露,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清华的学生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但特殊情况除外。有网友打趣说,这校规从根本上解决了世纪难题——这下女友和妈掉水里可以一起救了。

玩笑归玩笑,游泳是个人人皆知的强身健体好运动,从长远来看对学生有利。游泳的锻炼效果比较好,有助于提升耐力,且在水中运动,引起关节肌肉的损伤比较小。其实早在90多年前,清华大学就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当时提出校规也是基于学生身体素质考虑。

当年资料显示,清华的知名校友中有不少就差点栽在游泳上,最著名的就是作家梁实秋。梁实秋1915年入读清华大学,考铅球、铁饼、标枪、跳高、跳远等田径项目都刚好能及格,唯独游泳是一窍不通。他在《清华八年》里写道:“两根竹竿把我挑了起来,成绩是不及格。”苦练一个月后补考。

早年学生体弱多病多因客观环境,而现在的一些大学生却主动置自己的健康于不顾,上网、购物、玩游戏、吃泡面、叫外卖等等成为很多人的大学生活“公式”。高考的压力往往让学生无暇顾及体育运动,进入大学后,一直紧绷的神经突然得到放松,很多学生的作息生活变得毫无规律,常常是凌晨睡觉中午才起床,并且网络几乎成为了课余生活的全部。不能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不懂得劳逸结合,身体素质逐年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几年前,媒体报道,在北京大学学生军训期间,近3500名学生累计看病超过6000人次,特别是第一周,晕倒者众多。《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5)》就显示,800米、1000米耐力测试,大学生整体成绩不如中学生,有大学生跑到一半发生晕厥等状况。

清华本就有着优良的体育传统,但挡不住整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的大趋势。“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经常被人耻笑,殊不知,有了能考高分的大脑,身体却弱不禁风,这些高材生们的身体素质实在令人堪忧。没有良好的体质和体能,一个人根本无法应对社会的竞争以及学习和工作的压力。由于沉重的课业负担和学习压力,学生连正常的睡眠都成为了一种奢侈品,牺牲体育教育和课外运动也就不足为奇了。(李劼)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