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肚胀穴——公孙

2017年04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公孙穴位于足内侧,拇趾关节后一寸处。它是脾经的络穴,意思是联络胃腑。由于和循行于胸腹部的冲脉相通,所以能治疗脾胃和胸腹部的疾病,如腹胀、腹痛、胸痛等。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例如晚饭吃得过多,导致饮食积滞、消化不良,造成胃气不和。中、上焦气机不畅,进而扰动心神,影响睡眠。此时按摩公孙穴可有效缓解肚胀等症状。胃气和则心神安,失眠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具体手法是:以拇指点揉穴位处,稍用力为宜,每次10分钟,双脚都要按摩。如果搭配按摩手厥阴心包经的络穴内关穴(手臂内侧腕横纹中点向手臂方向两横指处),则和胃降逆、宽胸理气的功效更好。 

  研究显示,按摩公孙还能抑制胃酸分泌。胃酸过多的人可以在两餐之间按摩该穴,每次15~20分钟为宜。▲ 

  (肖山)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