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老人节俭过头伤健康

中华科普学会常委兼秘书长 董晓秋

2017年04月05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国,很多老人坚持着这一好习惯,但凡事应有度,过度节俭反而会伤健康。 

剩饭菜不舍得扔,亚硝酸盐超标。不少老年人认为,饭菜只要不变质发馊就可以吃。但剩饭菜会滋生细菌,老人胃肠功能本来就弱,极易受其影响,尤其是夏季,不少老人因为吃了剩菜上吐下泻,最后住进医院,得不偿失。有些隔夜菜,特别是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不高,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建议绿叶菜、凉菜当顿吃完;剩菜最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掉,米饭、馒头等主食最好在一天内吃完;剩饭菜吃前一定要高温加热。 

穿子女的旧衣旧鞋,保暖防滑功能大打折扣。老人年纪大了不再爱美,经常会捡子女不穿的旧衣旧鞋穿,甚至连内衣内裤等贴身衣物,只要没破就舍不得扔。殊不知,衣服穿得过久,其吸汗、保暖作用都会大打折扣。鞋子不合脚更是老人摔倒的重要原因,老人脚部肌肉退化,韧带弹性和平衡力下降,因此要选择防滑、柔软的鞋子,才能安全平稳地走路。 

省电省出青光眼。晚上屋里关着灯,只有电视亮着,这是很多老年人看电视的习惯。然而,小而亮的电视屏幕与昏暗的背景形成强烈对比,时间一长眼睛就会感到疲劳,甚至引发青光眼。此外,黑天不开灯还容易发生摔倒、磕碰等意外。如果想要省电,可以开一盏瓦数较低、光线比较柔和的小灯,用它来调节室内背景亮度,缓解眼疲劳。 

筷子用太久,黄曲霉超标。筷子、洗碗布也是节俭老人的“好伙伴”,经常用到缝隙发黑、油腻变形都不舍得扔。但这样的筷子和洗碗布里暗藏大量病菌,包括可能导致肝癌的黄曲霉,建议洗碗布使用半个月就要扔掉,筷子至少每季度换一次。很多老人还在使用过去的铝制炊具,这会增加食物中的铝含量,提高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老人过于节俭,归根结底是想为儿女多攒点钱。因此,儿女应多跟老人沟通,尽可能为老人提供充实的物资保障,让老人不再为一茶一饭、一碗一筷、一衣一鞋所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