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荨麻疹八大病因

2017年04月04日07: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 王飞 ●皮肤科主治医师 董正邦

    春风吹,天气变暖。不少小朋友从外边玩回来时,会发现身上起了一片片红疙瘩,越挠越痒,还会灼烧疼痛。这些疙瘩是什么?本期为您解答。

  游走的风团

  荨麻疹,俗称“风团”或“风疹块”,是常见的皮肤过敏症。我国约1/5的人一生中至少会发生一次荨麻疹,儿童较为多发。荨麻疹的特征表现是风团,一般单个风团持续不超过24小时,绝大部分1~2小时可迅速消退,皮肤即可恢复正常。风团的产生机制为:体内的组胺和其他炎症介质让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导致血浆渗漏进皮肤或黏膜,引起短暂肿胀,从而形成粉红或苍白的风团。整个过程中,风团此起彼伏,让人产生一种“游走”的感觉。 

  荨麻疹瘙痒剧烈,部分患者会合并眼睑和唇部的血管性水肿。疾病发作时,需密切关注患者血压和呼吸,因为喉头出现血管性水肿,会引起窒息,严重时会导致过敏性休克。若患者出现胸闷不适、呼吸短促、面色苍白等症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威胁生命。

  食物是最常见病因

  荨麻疹分为急性和慢性。所有的荨麻疹最初都是急性,但部分患者病程超过6周,称为慢性荨麻疹。急性常可找到确切病因,慢性则较难找。有8大病因:1.食物及添加剂。食物是最常见的病因,包括鱼、虾、蟹、贝壳类、蛋类等动物蛋白;果蔬中的柠檬、芒果、李子、杏、草莓、大蒜、西红柿等。腐败的食物和防腐剂、柠檬酸等食品添加剂也可引起荨麻疹。2.许多药物易引起本病,如青霉素、磺胺、抗破伤风免疫血清、各种疫苗及阿司匹林等。3.外来异物也可作为过敏原引起荨麻疹。例如因治疗需要在体内植入人工关节、吻合器、心脏瓣膜、钢板、钢钉等。4.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真菌孢子、灰尘、甲醛等吸入物均可引发荨麻疹,且这类患者常伴有呼吸道症状。5.各种急慢性感染如胆囊炎、鼻窦炎、扁桃体炎也会引起荨麻疹。6.摩擦、压力、冷、热、日光照射等物理因素都是荨麻疹的重要病因,皮肤划痕症(人工荨麻疹)是物理性荨麻疹中最常见的类型。7.其他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淋巴瘤、甲状腺功能亢进、风湿病、胃溃疡、糖尿病等也会引起本病。8.精神紧张及内分泌改变可诱发荨麻疹,部分绝经期、月经期、妊娠期妇女可出现慢性荨麻疹。

  治疗首选第二代抗组胺药

  荨麻疹易诊断,详细询问病史、变应原筛查等可帮患者找到过敏原。第二代非镇静或低镇静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左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是治疗荨麻疹的首选。第一代抗组胺药如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等疗效也很确切,但因有中枢镇静、抗胆碱能作用等不良反应,限制了其临床应用。慢性荨麻疹疗程较长,一般不少于1个月,必要时可延长至3~6个月或更长时间。常规剂量使用1~2周不能有效控制者,可更换品种或在患者同意情况下增加剂量,也可睡前联合服用第一代抗组胺药。如上述治疗无效,还可选择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或免疫球蛋白等。▲

  (本讲座由本报特约记者崔玉艳整理)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