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八宝山人民公墓首遇扫墓市民晕倒 5分钟急救成功

崔红

2017年04月03日10:26 来源:北京晨报

人民公墓免费送的菊花是不是新鲜菊花?这里的工作人员为什么大多会戴上口罩?扫墓的市民怎么人人都拿了一个纸袋子?昨天,本市迎来扫墓高峰,67万人祭扫亲人,其中八宝山地区有8.3万人,而八宝山人民公墓就占了近一半。北京晨报记者探访人民公墓扫墓现场,给您讲讲“闻所未闻”的幕后故事。

首遇扫墓市民晕倒 5分钟急救成功

八宝山人民公墓埋葬、存放着近7万份遗体或骨灰,昨天有4万人来扫墓。公墓接待广场上整齐地排着4支队伍:上厕所的一支,领鲜花的一支,借水桶的一支,往桶里灌水的一支。“就怕广场人多,容易拥挤,人流一旦进了墓园就安全了。”11时20分,人民公墓党支部书记侯永臣拿着对讲机,眼睛紧盯广场人群。这时候对讲机突然响了,“墓区出事了,一位老人晕倒了。”

这是八宝山人民公墓数年来首次遇到有市民晕倒的突发事件,赶巧了,这也是人民公墓历史上第一次安排了救护车值守扫墓现场。以前,救护车只在革命公墓安排两辆。考虑到近些年来人民公墓扫墓的市民岁数都比较大了,侯永臣书记特意申请了一辆120救护车,这两天“常驻”人民公墓,没想到,昨天上岗第一天就派上了用场。

当时正值午饭时间,58岁的侯书记冲进食堂:“快,墓区有人晕倒。”正在吃饭的120医生张佳毅撂下饭碗就跑,她的同事和司机拿着就诊包和担架,紧随其后。一分多钟就来到墓区,眼见一名老人斜躺在一位小伙子身上,左脸有明显擦伤,右侧身躯已没有知觉。小伙子介绍说,奶奶今年80多岁了,扫墓途中突然一头栽倒在地上。张佳毅一量血压,发现老人血压很高,她分析有可能是脑溢血,必须赶紧送医院。墓区的工作人员急忙帮着把老人抬上担架,跑步送上救护车,整个过程只持续了5分钟。

“送到航天中心医院后,立刻就收住院了。我观察老人的情况很不乐观。”张佳毅说,幸亏有救护车驻守,5分钟就可以接人送医。“扫墓人这么多,上庄路又非常拥堵,如果现叫救护车,真有可能来不及。”

就在张佳毅送老人去医院的时候,没想到墓区又出事了。侯永臣书记的对讲机再次响起,原来又有一位老人晕倒了。“两个老人晕倒时间前后就差半小时,问题是去医院的这辆救护车还没回来!” 侯永臣立刻向驻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北京市清明扫墓指挥部”求援,请求派救护车过来。墓区内刚好有一位扫墓者是医生,看到老人晕倒,赶紧过来探查情况,发现老人有可能是低血糖。这边工作人员找了辆轮椅,推老人来到墓区门口;那边救护车已出发,6分钟后到位,急救人员诊断发现,老人确实问题不大,有可能是劳累引起低血糖导致晕倒。还好,这次是一场虚惊。

菊花可免费领 直径绝不低于5厘米

凡来人民公墓扫墓的市民都可以免费领取1支菊花,白色或黄色。这些菊花个头饱满,色彩艳丽。这个季节,北京并不产菊,原来这些菊花都是从海南直接空运过来的。

“来的时候都是半开的花朵,空运需要两天,然后再用水泡发4天。这样才能确保花朵个头饱满。我们有规定,所有发放给市民的菊花直径要在6到7厘米,绝对不能低于5厘米。花朵必须要新鲜,花开必须要旺盛。咱们倡导绿色祭扫,用鲜花换祭品,所以绝对不能糊弄祭扫市民。”人民公墓党支部副书记倪晓锋如是说。

北京晨报记者在库房看到,这些菊花都装在统一的大桶中,一个桶可以装200支。工作人员需蹲在地上,用一整天的时间把所有的桶插满。“每一朵花都要提前4天泡发,否则花开不饱满;泡过了水也不行,花会凋谢。必须要泡4天,以确保菊花在送给祭扫市民时处在最佳状态。”工作人员如是说。

中午12时,鲜花已发出3万余支,一辆拖拉机从库房拉着一车的鲜菊花来到接待广场。工作人员忙着往车下搬运菊花,然后一一甩掉水分,放置在广场的服务台上,供市民免费领取。

口罩挂在脖子上 难受了就偷偷戴上

早晨5时就到位,下午5时服务台依然不撤。“有人很晚还在扫墓,我们也得陪着。”八宝山人民公墓办公室主任程天元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英气的小伙子脖子上戴着个东西,看上去很像耳机。“这是口罩。我们100多个同事,有20多人患有松树粉过敏。3月8日,我就开始吃药了。”小伙子说着,从兜里掏出三种小瓶子,有滴眼睛的,有喷鼻子的,还有内服的过敏药。

八宝山地区松树多,山前山后、墓左墓右全是松树,在这里工作时间长了,很多职工都患有松树粉过敏症。“这是我们八宝山地区职工的职业病。为了能以最佳姿态接待祭扫市民,业务科有的同事甚至加倍药量,就为了不戴口罩。可我这病太严重了,有时候会偷偷戴一会儿口罩,缓一缓,但是接待市民的时候就得赶紧摘下来。”

每年清明都是松树粉最活跃的时候,但是工作人员必须在广场上和墓园内接待市民,躲无可躲。“那个难受劲儿就别提了。眼睛、鼻子、耳朵,从里往外痒,没法抓没法挠,只能靠药熬,”程天元直言,落下了毛病,“一睡觉就做噩梦,不是被淹死了,就是被活埋了。这其实就是过敏导致的憋气,一夜能憋醒五六次。所以,为应对清明节,我提前一个月就吃过敏药了。”

装水纸袋上岗 描金毛笔丢失

人民公墓小广场上,借水桶的队伍最长,对于前来扫墓的市民来说,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清洁墓碑。以前有市民自带水,但是地铁实施安检后,更多的市民愿意到墓区借用水桶接水。

在借水桶的服务台前,可凭身份证、老年证、驾照、公园年票等有照片的证件免费借用水桶,用完之后再凭号码牌换回证件。“号牌收好,回来换证件。”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工作人员每发出一个号码牌都要提醒一次,嗓子已经有些沙哑。

虽然公墓准备了500多套水桶和刷子,但依旧供不应求。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在借桶队伍的尽头,有位志愿者举着写有“取水袋不排队”字样的纸袋,正引导着需要擦墓碑的市民免费领取。原来,这是八宝山人民公墓今年推出的全新便民措施,公墓专门订制了6000多个防水纸袋和40000条小方巾,方便市民擦拭墓碑使用。

这个装水纸袋,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的牛皮纸袋子,但是内里却经过了特殊处理,可以装水,每位来祭扫的市民都可以领取,用完了直接扔进垃圾桶,这样就省了借还水桶的时间。

此外,人民公墓每天准备3000多支描字用的笔,还有3000份金粉及红漆,需要的市民可以免费领取。但是,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用完了将毛笔还给服务台的人却不多。“3000支毛笔能有两成还回来就不错了。”八宝山人民公墓办公室主任程天元说,“希望市民们用完后将漆笔还回领取处,千万别乱扔,因为红漆和金粉会弄污了其他墓碑,这是对逝者的不尊重。”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