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子假冒送餐员 诈骗客户过万元

张静雅

2017年04月03日10:24 来源:北京晨报

  一男子在网上以虚假身份信息注册为送餐员,接单后以各种理由诈骗事主钱财。昨天,东城警方通报,假冒送餐员的男子由某已被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由某被东城警方刑拘。

  央求用户低价买餐骗钱

  3月7日,东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接连接到多名市民报案,称自己在某生活服务网站订外卖时被人骗钱。

  事主吴先生介绍说,3月7日,他预订了一份外卖快餐。几分钟后一名男子打电话自称是餐厅服务员,表示刚才给事主多做了一份快餐。“多做的这份快餐可以打折卖给你,5元就行。”男子当时哀求吴先生,并称如果吴先生不要这份快餐,他自己就要以二三十元的全价垫款赔偿。吴先生出于好心同意后,男子让吴先生把支付宝付款的条形码提供给他,以支付5元的打折余款。

  吴先生把支付宝付款条形码提供给该男子没多久,自己的支付宝账户竟被人划走了999元。吴先生再找那名男子,却始终无法联系。餐厅方面表示,根本没有这样一名服务员,也没有联系过吴先生。

  此时,涉案的某生活服务网站工作人员也来报案,称有人冒充网站的员工进行诈骗。该网站在核查信息后发现有4名快递员常以各种借口退单。警方发现这4名快递员的身份信息均为犯罪分子冒用的虚假身份。民警发现被骗走的钱都转入了一名山东籍男子账户,于是将嫌疑男子抓获。

  涉案赃款过万元被刑拘

  嫌疑人由某今年25岁,他承认利用送外卖信息诈骗事主钱财的事实。由某先从网上购买了几条个人身份证的信息,然后用其在某生活服务网站上注册了4名送餐员账号接单实施诈骗。

  因为千元以内的交易可免密码支付,所以他每次收款都定在900元至1000元。如果事主的支付宝账户数额不足900元,导致收款失败,他就再给事主打一次电话,称扫码没有成功,让事主重新提供条形码。他第二次输入时会减少金额,如果仍没有成功,就不再给事主打电话了。

  而由某在行骗时,他本人在烟台以电动自行车没电或车胎没气等各种理由,向网站申请取消送外卖的任务。在短短三天时间里,由某利用这种方式诈骗了17名订外卖的事主,涉案金额达到1万多元。但由某万万没想到,警方很快就寻找到了他的踪迹。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