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回收衣物有新招

付艺 编译

2017年04月03日10: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电影《回到未来》的结尾,疯狂科学家埃米特·布朗博士驾着他的时光穿梭机DeLorean(德洛雷安)重新出现,这辆汽车由名为Mr.Fusion的回收反应器将垃圾转化后的能源提供动力。如今,日本一公司将这一思路用在了废旧衣物上。 

  据介绍,1吨废弃衣物可产生约700升乙醇,这能节约占地和水资源。回收塑料、纸张和金属很常见,但全球每年生产的大部分衣物却最终进了填埋场和焚烧炉。该日本公司创始人兼CEO正树高雄:“在每个国家,几乎只有10%的衣物得到了回收,其中包括二手销售”。 

  全球每年制造的衣物中约60%使用了涤纶,用来降低成本,提高耐用性,防止起皱。如果能将废旧衣物中的涤纶加以分解并重新用在新衣物中,它们便可成为非常有价值的资源。高雄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开发相关新技术,他们发现,可以通过多重蒸馏和蒸发循环从衣物中提取回收涤纶。相较于重新生产涤纶,该方法产生的二氧化碳只有前者的一半,但困难在于提取的涤纶需要达到较高的纯度。 

  目前,该团队正在日本南部九州岛建造一座工厂,预计今年夏天开始正式运营,每年可处理2000吨衣物,回收利用的同时,还能减排并节约能源。▲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