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德国小学鼓励个性 校服五颜六色 孩子自己判卷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2017年04月03日09: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对德国人的印象是“严谨”,尤其在学习上。不过,当《生命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走进德国小学校园时,竟觉得有些“不严谨”——小学生在给自己判卷子。 

  记者曾采访过柏林米特区一所小学,当时四年级学生正在考试。但记者发现,学生们可以一边查阅随身的各种书籍资料,一边冥思苦想寻求最佳答案。而老师也是自顾自看书,完全没有在监考。交卷时,老师也没有要求学生上交试卷,而是让学生根据老师的讲解和正确答案自己判卷。之后,老师让学生将分数登记到记录本上,老师也会把每个孩子的平时表现和成绩都记录在册。

  如此“宽松”的判分方法,让记者大吃一惊。该校教务主管琳达博士告诉《生命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学校一直强调“诚信比分数更重要”,学生不用担心因成绩差受到歧视,也就不会出现作弊现象。这种判分方法,不但让学生从小养成诚信的品格和习惯,也在判卷过程中巩固了知识。 

  除了让小学生自己判卷子,德国对孩子个性的培养也很看重。许多学校根本没有统一过校服,孩子们在校园里可以穿得五颜六色。对此,德国慕尼黑基础教育专家霍夫教授对记者表示,德国教育界认为学校应该尊重孩子们的个性。穿什么衣服,由孩子自己定,有利于培养孩子个性化。 

  这样的例子不少。比如,德国一年级学生第一学期的上午学26个字母和20以内的加减法;下午就是参加足球俱乐部、合唱团等课外活动。各州专门为家庭作业立法:一年级规定在15分钟内完成,二年级为半小时内,三四年级不超过45分钟,周末没有家庭作业;孩子们晚上7点就要上床睡觉等。 

  德国人认为,让孩子从小自由成长很重要。一项调查研究指出,德国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总体有三方面:健康成长、享受快乐、做自己喜欢的事。他们认为,小学时主要打基础,培养孩子兴趣。 

  霍夫教授表示,德国小学许多事情看似“不严谨”,但背后包含深刻的教育理念值得我们学习。▲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