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仿效儿童餐厅模式 推出高龄老人餐 

郭敏 编译

2017年04月03日09: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已进入超高龄社会,如何满足高龄老人的生活需求,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议题。最近,有不少日本餐厅仿效儿童餐厅的模式,推出了适合高龄老人的“银发餐”,还配有专门的服务组,帮助有咀嚼困难、吞咽能力衰退的老年顾客。日本政府也开始强推“银发餐盘”。该餐盘设计参照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设计的银发族专属餐盘,即饮食指南。指南精确说明了银发族每餐的食物种类和数量,具体如下。 

  蔬果:占整个餐盘的1/2。建议吃新鲜、完整的,多选择深色蔬菜,如西兰花、菠菜,若要选择加工过的蔬果,应挑选100%原汁或低钠产品。 

  主食:占餐盘的1/4,应以全谷物为主。 

  蛋白质和乳制品:占餐盘的1/4,约为60~70克鸡胸肉或80克豆腐+30~35克鸡胸肉。其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还有坚果、豆类、鱼、瘦肉和鸡鸭肉。 

  由于老年人大多是慢病人群,银发餐盘还建议,烹调时,多利用香料,如香草、迷迭香、柠檬草、姜黄等为食物提味,有效降低盐分摄取。 

  日本《给银发族的特制便当》一书的作者馆野镜子在书中提醒,银发族的特制便当要容易咀嚼。比如,将面条剪成小段后再煮、胡萝卜削成薄片、将肉类切成小块并将纤维切断、将叶菜撕成小片或卷起来等,都能使食物更好入口、更易咀嚼。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