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人脸上长斑?查查肝!

2017年04月02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都说“瑕不掩瑜”,但对许多女性朋友来说,脸上长出色斑、雀斑,哪怕再小,都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想方设法要去掉。不过,祛斑有时未必奏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3月29日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获悉,这或许是因为找错病根,走错路。有些斑可遗传三代,有些斑则提醒肝脏代谢功能异常。

  有些“斑”传三代

  “老百姓常说的‘斑’,其实是色素沉着、主要是黑色素沉积。”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毛越苹副教授说,根据生长位置不同,医学上把这些色素沉着,分为表皮型和真皮型,但多数斑是混合型的,也就是同时长在真皮和表皮里。一般来讲,长在表皮的斑包括雀斑和咖啡斑,长在真皮的斑主要是“太田痣”。同时侵犯真皮和表皮的斑则是黄褐斑和炎症后色素沉着,如痘印。

  有的斑可以用外用方法来淡化,有的则要依靠激光或者果酸等其他物理手段来祛除。雀斑、太田痣、咖啡斑,可以说是“先天性的斑”。“患者经常问我,自己出生时并没有雀斑,后来才长出来,怎么是先天性的斑呢?”毛越苹表示,所谓的先天性斑属于遗传性的,即使出生时没有长斑,后来也会长出来。最典型的就是雀斑,它有家族遗传倾向,出生时没有,一般是十多岁时才出现。而且雀斑可以说“一斑传三代”,往往外婆有雀斑,女儿和外孙女也难逃一“斑”。

  有些斑,与性别有关。先天性的雀斑是分散的孤立的小褐斑点,而它是上了年纪才出现的片状斑点。因为它与内分泌有关系,所以在女性中高发,甚至被人戏称为“女人斑”。炎症后引起的皮肤色素沉着与黄褐斑,属于后天性斑。从治疗角度来说,黄褐斑是最难治疗的。太田痣虽难看,也容易治疗,和咖啡斑一样,用激光就可打掉。

  脸上长斑,要重视防晒。绝大多数先天性斑和后天性斑,只要日晒,颜色都会加深。特别是雀斑、炎症后色素沉着、晒斑,日晒后一定会加深,因此平时一定要严格地防晒。而像太田痣这种先天性的斑,日晒的后果并不严重。

  男人也长黄褐斑

  毛越苹副教授说,黄褐斑是最难治疗的斑。一旦患了黄褐斑,首先要注意情绪稳定,生活规律,注意防晒。如果是刚刚“露头”的轻微黄褐斑,可以考虑涂抹祛斑护肤品,但要慎重选择可靠品牌。如果是黄褐斑严重,不只是一小片,有扩展倾向,除了外用的祛斑产品,还要一些口服的药物来辅助治疗,但必须经过皮肤科医生的诊疗才可以使用。

  在不少祛斑护肤品的宣传中,黄褐斑被当成了“女人的专利”。然而,现实生活中,“糙男”们也会长黄褐斑。毛越苹指出,男性长黄褐斑的原因,主要是肝脏代谢不好,经常熬夜和喝酒应酬,在外面吃油脂含量高的不健康食品,导致肝脏淤积。“黄褐斑不能盲目治疗。常常有老百姓听信外面的祛斑广告,导致脸上皮肤出现发红过敏脱皮等严重后果而来就医。”毛越苹强调,其实,黄褐斑需要由皮肤科医生判断病情再决定治疗办法。黄褐斑的治疗主要是综合治疗,包括口服药物和进行激光、果酸和物理治疗在内的外用治疗。由于女性长黄褐斑与内分泌有关,因此,长了黄褐斑的女性,经期前可以适当服用党参,经期后服用当归来疏通血脉,避免黄褐斑加重。(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朱素颖)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