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如何预防过敏

6日14:30,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王良录科普问诊

2017年04月01日1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女神蒋勤勤过敏差点“毁容”;韩国艺人具惠善过敏差点送命;女子踏青时花粉过敏晕倒在地……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过敏高发季,每年这个时候,到处是打喷嚏、咳嗽、鼻炎的人,严重的还会像前面几位,面子健康都不保。过敏就像个小偷,神出鬼没,让人难受又无从下手;过敏也不好治,很多人反复发作,治疗无方,只能一年一年挨。现在,好机会来了!“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请来过敏诊治权威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王良录副主任,直播解答各种过敏问题。

王良录,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

擅长:慢性难治性荨麻疹、花粉症伴发食物过敏、严重过敏反应、食物及药物过敏、变应性鼻炎及哮喘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一、三、四、五上午。


过敏季提前一周用药

春季花粉症持续时间在三到四周,可以预防性用药。一般来说,北京春天最常见的柏树花粉过敏患者较多,通常三月中旬开始发病,老患者可以提前一周开始用药,这样比真正到了花粉症病发季节再开始用药效果要更好。夏秋季的花粉症持续时间较长,可以进行脱敏治疗。

儿童5周岁后再脱敏

过敏性疾病要早诊早治。但对于儿童过敏来说,欧美的治疗指南都是建议五周岁后再进行脱敏。因为五周岁以下的孩子,免疫系统还没发育完全,有很多过敏原是长期慢慢接触才发病的。孩子接受脱敏治疗,复查要勤一些(一至两年复查一次),如出现新的过敏原,要及时调整脱敏方案。

为了预防过敏,孩子最好在1岁之前别吃奶制品,2岁之前不吃鸡蛋,3岁之前不吃花生酱和海鲜品。

过敏休克?可能3诱因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教授团队通过15年的研究,曾在国际上首次发布中国人发生过敏性休克的诱因排序:

1.食物诱因占到77%,其中小麦为元凶,占到总诱因的37%;

2.水果/蔬菜排第二,占到20%,其中最常见的致敏水果为桃子,最常见的致敏坚果为腰果;

3.除食物外,药物也是诱发中国人过敏性休克的重要原因,占到7%。


那么重点来了,怎样向王良录教授提问呢?

提问方法: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赵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