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佛山南海查获超10吨存在过期等问题的奶粉

过期奶粉用于养殖

2017年04月01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现场查获的无标识袋装奶粉。

3月24日,佛山南海狮山官窑多部门对当地石碣孙岗工业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当天发布消息称,行动中发现一个制假窝点,查获数百罐假冒奶粉成品和几吨散装奶粉以及一批问题大米。在事发5天后,南海区食安办联合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后表示,现场发现的是大量过期奶粉、大米、面条等食品。昨日下午,南海区食安办对该事件作出后续通报。据通报,现场存放有涉及多品牌的3365罐(盒、袋)奶粉,无标识简易塑料袋包装的386袋奶粉,139袋“塞×珍珠米”以及94袋散装面条,全部超过保质期或小部分临近保质期。目前,暂未发现当事人经营的超过保质期、临近保质期食品重新流入市场供人食用的情况。

环保执法:发现疑似奶粉造假窝点

3月24日,南海狮山官窑社会管理处牵头,联合环保、城管、公安等部门约50人,对石碣孙岗工业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行动中,执法人员取缔了多家污染企业。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执法人员在当地还发现了一个制假窝点,查获了数百罐假冒奶粉成品和几吨散装奶粉,以及一批问题大米。

据狮山环保执法人员介绍,该不法厂家有可能将这些来路不明的散装奶粉装进回收回来的奶粉罐里,以及将问题大米装进塑料袋里,“改头换面”之后又流入市场。该案已移交公安机关及食药监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参与行动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厂房实际上是非法收废机油回来处理的小作坊。他们行动时,在其中一个仓库发现了大批奶粉原料和成品,“各种牌子都有,还有米糊、大米等”。

“当时就报给食药监部门,他们过来判断有造假嫌疑,进行调查。”该执法人员说,他们当时用一辆可装8吨的货车将奶粉等物品清走。据其描述,“这批奶粉成品和原料加起来有几吨重,其中三分之二是原料,三分之一是成品,有些包装还很新。” 南海区食安办:涉案奶粉流向养殖场或饲料厂

5天后,南海区食安办通过其微信公号,对跟进调查的情况作出通报称:3月24日,南海区狮山镇官窑社会管理处与环保部门展开的联合执法行动,发现一处“无编号厂房”存放有“大量过期奶粉、大米、面条等食品”。

昨日下午,南海区食安办再次对“狮山镇查获一批过期食品”作出后续通报。根据食品标签标注的保质期信息,现场存放物品大部分“已超过保质期,小部分临近保质期”。经清点,现场存放有涉及“欧×、奥米××、奥戈×”等品牌的奶粉3365罐(盒、袋),无标识简易塑料袋包装奶粉9650千克,“塞×珍珠米”1390千克以及2350千克的散装面条。据查,涉案人严某于2016年5月注册了“佛山市×星饲料有限公司”,取得了经营范围为“销售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营业执照。

在昨日最新的回应中,南海区食安办称,经当事人供述和监管部门查证,初步证实佛山市×星饲料有限公司在仓库中存放的食品主要从省内外超市、食品经销商收购,为下架退市产品。其中,大米及面条用于当事人位于广东怀集的养殖场喂养生猪,部分奶粉销往江门等地的饲料加工企业,另有部分奶粉通过其在某网站开设名称为“养殖用临过期奶粉”的网店销售给养殖场作为饲料或销售给个人用于喂养宠物。

而根据目前掌握的证据,暂未发现当事人经营的超过保质期、临近保质期食品重新流入市场供人食用的情况。(文、图/记者杨博、黄健源)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