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社会资本“入医路”可这样走

2017年04月01日08:31 来源:健康报网

引入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是本轮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但迄今民营医院在国内医疗服务中所占的份额还比较小。近日媒体介绍浙江义乌一家民营医院采用“民建公营”的办法,走出了一条崭新的民营医院建设和发展的道路(3月29日《健康报》),这确实是一种新的尝试。

在报道中,当事者分析了公立和民营医院两种体制的长处和弊端,如民营医院资本充裕、经营灵活,但社会声誉不好;公立医院管理规范,但往往资金有限、活力不足。那能不能找到一条既克服了二者的弊端,又能扬其所长的道路呢?双方想到了“民建公营”。为此,投资人慷慨地把耗资10亿元建设的大医院交给一家公立医院管理;而公立医院也按照严格的办医要求进行管理。新医院既借助了当地民间资本充裕、注重医疗服务、较少管理羁绊的长处,又严格按照公立医院的管理要求(如不设“账外账”的财务要求等)对待各项工作,使得医院在当地不仅赢得了群众良好的口碑,而且获得了政府主管部门、第三方支付机构(医保)的认可,医院也得到快速发展。

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需要投资人的慈善心,但又不能完全依靠慈善心,更多的应该靠体制和机制力量。而社会舆论应允许投资者有一定的获利,投资者投入巨额资金举办医院,不能只让其获得名声,还应使其获得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实践说明,两种体制取长补短,实现良性循环,在获得好的社会效益之余,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方给医院投入资金,促使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冯立中)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