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让找回断指 手术10小时救活

2017年04月01日08:20 来源:网上车市

干活时2根手指不慎被电锯齐根切断,经过10个小时的紧张手术,两根断指被“救活”。昨天上午,廖先生到新洲骨伤病专科医院复查,听到医生说手指完全存活,可以进入功能康复期了,他喜极而泣。

52岁的廖先生是咸宁人,在新洲一家具厂做木工。3月9日下午4点多,正在厂子里干活的他突然发出一声惨叫——左手被电锯绞得血肉模糊,鲜血直喷。简单包扎后,工友将他就近送到新洲骨伤病专科医院。

手外科主任阮家旺检查发现,廖先生的食指和中指齐根切断,拇指神经肌腱断裂,伤口深可见骨。必须马上手术,可是他们并没有将断指带来,阮家旺让其家属立即赶往现场寻找断指。1个小时后,看到被找回的两根断指,阮家旺倒吸了一口凉气:断端呈锯齿样,一片血肉模糊,再植难度极大。

晚上6点多,廖先生被推入手术室。3名手外科医生齐上阵,手术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半,整整做了10个小时。

阮家旺向记者透露,断指如果能在6小时内再植,成功率会大大增加。遗憾的是,约有两成的病人送来的时候忘记带断指,等到返回去又找不到。他提醒说,发生断指断肢意外后,立即包扎伤口近端止血,然后用干净的纱布和毛巾将断指断肢包扎好,和病人一起送到医院。有条件的话,断指断肢最好是低温保存,但是千万不要与冰块直接接触,以免冻坏。 (记者刘璇 通讯员陶火应)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