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猪肺、牛肺加工的“牛肉干”危害健康

2017年04月01日08:17 来源:环球网

  3月31日,有媒体爆出,某年销售百万的“牛肉干”竟然是猪肺和牛肺加工而成的。这让平日里爱吃牛肉干的小伙伴着实吃了一惊!

  据警方查明,贵州安顺的“乐呵呵”牌酒鬼牛肉、烧烤牛肉、麻辣牛肉无一例外是用猪肺、牛肺掺杂制成。

  从2015年到2016年,这家厂就售出价值100多万元的牛肉产品,销售量达数千件,销售地区涵盖温州、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10余个省(区、市),其中温州地区主要在工业区周边的小型超市、店铺里出售,一包牛肉干售价1.2元至2元不等。 据乐呵呵食品公司负责人之一蔡某在法庭上交代,为了降低成本,他经人介绍,开始在公司生产的麻辣牛肉、酒鬼牛肉、烧烤牛肉中掺杂了猪肺、牛肺,比例一开始大概在10%左右,后来越来越多,最后大概有20%。但并不是每一批牛肉干里都掺有猪肺、牛肺,一般销售商要求价格低的会加。

  公诉机关认为这种做法触及了刑法,应当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将择日宣判。

  假牛肉干对身体有危害

  用猪肺、牛肺代替牛肉来做牛肉干,看起来好像跟其他偷工减料的做法没什么区别。

  其实不然,航空总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张田告诉环球网记者,吃猪肺、牛肺做成的牛肉干对身体是有危害的。 “第一,猪肺、牛肺毕竟不是牛肉,加工成牛肉干的过程中需要添加牛肉香精等添加剂,来让它具有牛肉的风味。第二,猪肺、牛肺属于动物内脏,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比较高。第三,动物在养殖的过程中,其内脏蓄积的污染物、抗生素、激素还有一些非法添加物比较多,其含量要高于在肉中的含量。这种假牛肉干吃得多的话,对我们人体的健康非常不利。”

  同时,张田补充到,猪肺、牛肺并不是说不能食用,我们还是可以吃新鲜的猪肺、牛肺,但是要注意一定要洗干净,而且要熟透了再吃,因为内脏里面可能含有寄生虫。不过还是建议少吃这类动物内脏。

  怎么避免买到假牛肉干?

  爱吃牛肉干的小伙伴们注意了!怎样避免买到假牛肉干呢? 张田介绍了三种方法:首先从味道上可以识别。真的牛肉闻起来会有一股膻味,如果说那种味道比较刺激或者是闻着不像牛肉味儿的,可能就是假的。 另外还可以从肉质上看出来。牛肉的纤维比较长也比较粗,所以牛肉的肉质比较紧。但如果是猪肺、牛肺或者是别的肉,纤维长度比较短,肉质就比较散。 还可以从口感上分辨。一般牛肉嚼起来会感觉比较硬,但是猪肺、牛肺或者是别的肉就会比较好嚼一些。 (记者 李青云)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