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马路边 寺庙旁 燃烧时

九个地方PM2.5最易超标

受访专家: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彭应登 本报记者 郭萌

2017年04月01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你知道厨房炒菜产生的油烟,会让PM2.5瞬间爆表吗?你知道马路上的柴油卡车,会产生比汽油车多出200倍的PM2.5吗?我们往往关注天气的雾霾指数,却忽略了生活中一些PM2.5超标的地方。 

  1.马路边交通废气。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员彭应登表示,道路交通PM2.5污染主要由机动车油气燃烧不充分产生的烟尘小颗粒造成,包括机动车行驶造成的路面扬尘,柴油车排放的PM2.5相当于200辆汽油车的排放量。 

  2.工厂排放废气。冶炼厂、水泥厂等都有对外排放废气的烟囱,这附近的居民区影响很大,甚至会影响周边的城市空气质量。彭应登建议居民选择住宅时尽量远离该类厂区。 

  3.寺庙烧香。如果家住在宫庙附近,因宫庙烧香吸进的PM2.5可能高出很多。根据台湾环保署检测,焚香烟雾会让PM2.5超标40倍。彭应登表示,寺庙香料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气溶胶粒子,也就是烟气,其中有80%~90%都是PM2.5。 

  4.吸烟、点蚊香。即便只在阳台吸烟,室内PM2.5浓度也能飙到300~400个单位,而且香烟燃烧会产生苯比芘等,附着在细颗粒表面,危害性大。 

  5.工地与道路扬尘。两者都是PM2.5的排放大户,不过它们属于土壤尘粒子,由地壳元素组成,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要小于工厂废气等。 

  6.放鞭炮。环保部发布分析称,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较大,能导致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数据显示,去年除夕夜时,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1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量大幅增加,多个城市空气质量快速转差,62个城市在除夕夜间小时AQI?啥一度超过500。 

  7.烧烤、厨房油烟。煎煮炒炸容易引发油烟,炉火附近的PM2.5会瞬间升高。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烹调油烟会增加得肺癌的危险。彭应登强调,除了家庭油盐,许多餐馆油烟排放筒设置高度过低也造成面源污染,影响周边生活环境。 

  8.燃烧稻草、秸秆。彭应登表示,稻草、秸秆湿度大且含有一定量的植物油,在焚烧过程中不易充分燃烧,从而产生黑炭粒子和有机碳粒子,造成空气污染,影响呼吸道健康,影响周边环境的能见度。 

  9.海盐飞沫。“海水含有盐分,在蒸发过程中会产生带有海盐的气溶胶粒子,在监测仪器中呈现为PM2.5浓度值。”彭应登解释,海盐飞沫为自然界产出,是未经过化学反应的原生性PM2.5,成分简单,对人体危害相对较轻。▲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