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万元请到梅毒月嫂

2017年03月30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健康证不能证明是否患梅毒肺结核等传染病

  行业无具体规范 雇主可与保姆商量自费去查

  近日,一则保姆在雇主家掌掴孩子、强灌米糊的新闻报道,又让家政行业乱象进入大众视野。虽然入行门槛低,但揾工的“三证”却仍然存在造假、花钱买证、隐瞒病史等现象,市民邱女士月花万元高薪请来的月嫂竟然患有梅毒。

  记者从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90%的行业投诉来自单干“黑户”,正规家政公司称,“黑家政”和“黑户”对整个行业造成不小的冲击。

  现象1

  身份证有造假 培训证可购买

  家政行业从业相对门槛较低,但揾工也要有三张基本证件,即身份证、健康证明以及某类技能培训证。记者从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其中身份证、技能培训证均有造假空间。

  “我们公司在面试时会直接询问身份证信息是否造假,因为公司为雇员每人买10万元意外保险,5万元家庭服务保险,假身份证自然无效。”某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黎秋珍告诉记者,购买保险本是公司一项福利,没想到还承担了筛掉假身份证的作用,“听到说明后,就有人当场走掉”。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家政从业人员的培训内容形形色色,没有一个统一标准,除了比较正规的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广州市人力资源部门组织的培训外,市面上也有不少家政公司认可的培训公司,还有部分学校会提供相关培训。“一个月嫂能参加催乳、产后修复、小儿推拿、营养配餐等培训,有证就能工资升级,也就催生了证件购买这种非法交易。”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培训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不少从业者毫不忌讳地要求花钱购买育婴师、母婴护理员等培训证,并表明其他地方也能买到,“我们遇到过不少人提出直接付学费甚至加倍学费拿证走人的情况”。

  现象2

  高薪月嫂有健康证仍查出梅毒

  市民邱女士近日从家政公司雇用了一名月薪过万元的月嫂,当时对方给出健康证明,邱女士本着谨慎起见的考虑,带保姆去做了一次全面体检,却查出其患有梅毒。

  据了解,家政公司对从业者要求的健康证明,其体检内容一般包括乙肝、血常规、妇科、胸透等,体检时间在一年之内,要求高一点的公司会要求半年内的体检,因为“一个阿姨刚从上一家做完,马上进入下一家,健康证明自然就过期了”。

  “妇科也是近一两年才加上的。我们公司有一个星级月嫂,身体健康报告都是正常的,但雇主让其做全面的健康检查,结果查出有健康问题。”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家政公司对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要求有自己的“行规”——要考虑从业者的自尊心。“更深度的体检会让从业者感到不适,但如果已经和雇主签订合同,雇主可以商量让其去查。”她透露。

  黎秋珍告诉记者:“健康状况可以从三方面看,保姆自行去广州市防疫站开健康证,附有照片,有效期为一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带从业者去一级、二级社区医院体检,有效期是半年,证明上会签署公司负责人的名字;此外,雇主还可选择更多自费项目的体检。”

  多家家政公司均向记者表示,梅毒、HIV、肺结核等问题,普通的健康证明无法给出,检查需要雇主和保姆达成共识后自费另外去做。

  “不过,不少从业者的传染性疾病,都是从服务过的雇主那里传染的。”黎秋珍认为,目前对从业人员提供的证明已经相对详尽,但对雇主这方却几乎没有什么要求,也有雇主家庭出现病史,导致从业人员患上疾病的情况。“以香港的菲佣为例,雇佣时对雇主和从业人员双方都有明确要求,法律条款也规范得很好,从业人员服务意识比我们好,这是一种双向的保障。”广州市家政服务行业商会会长李丽蓉说。

  现象3

  二孩妈妈不选月嫂选月子中心

  “80%都是二孩妈妈来住月子中心。”某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阳晴晴指出,这些二孩妈妈集中在35到40岁,第一个孩子已经七八岁,她们几乎都会聊到一胎时和月嫂的摩擦,“我们公司也聘用过万元星级月嫂负责夜班,但他们要求的薪水高,脾气也很大”。

  “最常见的问题是,月嫂会一直抱着孩子,这样孩子就不会哭。一旦妈妈出月子,月嫂走人,父母就会非常苦恼,孩子不抱就会一直哭闹。”二胎妈妈柳女士说,月嫂容易忽略孩子,特别是在妈妈休息时监控不到的情况下,工作时还会“一人说了算”。

  李丽蓉告诉记者,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需求增加,很多星级保姆、星级月嫂在技能上甚至已经超过外佣,但服务意识却很薄弱。

  今年,广州成立全国首个家政服务行业类商会,目前进驻商会的企业中有八成以上提供保姆、月嫂等服务。李丽蓉认为,社会环境造成家政从业者心理偏差,这是导致服务意识差甚至做出极端负面行为的根源。

  “催乳师、产后修复师、母婴护理师……我们现在各种细分服务已经做得很好,缺乏的是良好的工作心态和服务意识,家政行业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入行,让他们有职业自豪感、行业认同感、得到高收益,才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李丽蓉说。

  广州家政从业者

  约50万~60万

  去年,行业协会对部分家政人员进行考核,合格率仅58%

  去年,家政行业90%的投诉来自单干的“黑户”

  争议

  行业无具体健康规范

  有企业自加体检项目

  记者发现,“梅毒保姆”是较常见的家政服务类负面新闻,2016年2月,成都商报报道雇主带保姆体检查出梅毒,2016年6月一则新闻报道了海口一名持“健康证”保姆被检测出梅毒。梅毒、妇科类疾病等都属于健康证明无法反映的疾病,也不是家政行业硬性要求的检测项目。

  “我们是按饮食服务行业的体检标准要求从业者,但这些额外的项目只能由雇主自行决定是否检测,行业没有针对这些项目检测的规范、准则。”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莫小英表示,以梅毒为例,它本身并不会影响到家政人员的日常工作以及雇主家庭。

  据悉,由于客户对家政人员健康状况要求的提高,广州较大的家政公司已经增添梅毒检测项目,例如一家家政公司为聘用的1000多名月嫂增加了梅毒检测项目,但仍属于企业自觉行为。“此前就有客户投诉过保姆检查出梅毒,为了做好口碑,已有五六家公司增加了这个检测项目,其他增添项目还有幽门螺旋杆菌、妇科。”莫小英说。

  对策1

  准入把关

  据了解,每一个正规的家政公司,对雇员都要进行详细的信息录入,例如家庭成员、常住地址、有多少个孩子、紧急联系人、健康状况等。“我们会要求提供与身份证信息一致的银行账号,防止身份造假。”一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黄女士介绍,为了防止假身份证,不少家政公司都和公安部门进行过交流,学习怎样鉴别真假身份证,预算低的公司会购买使用身份证读卡器,也有公司不惜成本购买数万元的人脸、指纹合一识别器材。

  对策2

  回访雇主

  某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会定期派工作人员进行家访,与客户交流,并附带具体表格进行记录,其中包括雇员的专业技能、道德品格以及精神状态,对于保姆的工作流程也会有简单追踪记录。

  另一家家政服务中心则选择直接与雇员沟通,关注保姆最近的家庭状况、孩子的情况,工作是否有压力、是否开心。

  对策3

  资格复查

  据了解,某家庭服务业协会对企业资格等级的评定于2012年启动,提出2年后复审的机制,评审完全免费,“防止企业花钱买牌匾,以及拿了牌就把标准丢了等问题,复审保证企业的评定级别可升可降可退出。”莫小英介绍,通过近10年培育,广州家政行业已慢慢成熟,几乎所有问题都发生在没有行业资质的黑家政公司。(记者王晓全)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