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私人定制”钢板 治陈旧性髋臼骨折

2017年03月29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63岁的彭爷爷因车祸导致右侧髋臼严重骨折,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就医。该院创伤骨科采用腹直肌外侧小切口及个性化定制钢板为其手术,使彭爷爷伤口小,少受罪,恢复快。根据文献检索,该手术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未见开展,开创了相关技术领域的先河。

  陈旧性骨盆、髋臼骨折

  是骨科难题

  近年来,南医三院创伤骨科收治的骨盆、髋臼骨折患者逐年上升。南医三院创伤骨科主任樊仕才介绍,陈旧性骨盆、髋臼骨折并不少见,是创伤骨科最难攻克的堡垒之一。髋臼骨折常由高能量损伤所致,骨折块移位可导致髋关节匹配丧失,若不经复位固定而任其畸形愈合,将导致股骨头与髋臼接触面减小,局部压力增加,引起关节软骨塌陷,最终导致创伤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造成残疾。

  彭爷爷车祸后在当地医院进行对症支持治疗后,转入南医三院创伤骨科时已是伤后近20天。CT检查显示,彭爷爷伤情为右侧髋臼骨折中最严重的双柱型骨折,髋臼碎成了七八块。髋臼位置深、解剖关系复杂、骨性结构不规则,加之周边有坐骨神经、血管、精索等包绕,手术操作复杂;而伤后近一个月的陈旧性骨折,加之年龄大、骨质脆,使得手术难度和风险更大。

  传统手术需5块钢板

  定制钢板一块搞掂

  樊仕才表示,如果采用传统手术方法,初步估计至少需要5块钢板,而普通钢板在老年人中有术后退钉固定失败风险,手术创伤大、时间长、出血多,术后并发症多且费用高昂。

  为此,樊仕才提出将腹直肌外侧小切口及个性化定制钢板应用于该手术。据介绍,个性化定制钢板根据髋臼周围结构的生物力学特点进行设计,与患者髋臼解剖形态完全一致,术中无需预弯,减少了手术时间及出血量,单块钢板克服了多块钢板在髋臼周围放置困难、固定不稳的问题;带锁定功能钉孔设计可防止术后螺钉松动造成内固定失败。这个手术使“个性化”、“微创化”、“精准化”成为现实,造福于复杂陈旧性髋臼骨折的患者。(记者伍仞 通讯员孙健、陈晓霖)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