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长痛,了解五件事

肌肉疼痛 夜间发生 牵拉缓解

南京鼓楼医院骨科骨肿瘤专业组副主任医师 王守丰

2017年03月29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碰到焦急的父母领着孩子来就诊,孩子诉说夜间肢体疼痛,常常痛醒,第二天清晨症状又消失,化验、影像检查通常没有问题。其实,很多时候这种疼痛是生长引起的,叫做“生长痛”。 

  生长痛的特点是:1.痛点在肌肉。典型的生长痛表现为间歇发作、阵发性且部位不固定的疼痛,通常一周发生1~2次,且没有固定的时间和模式。最常见的发生部位在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在腹股沟,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主要是肌肉疼痛。年龄段在4~14岁间,没有性别差异。发作时间为傍晚或夜间。 

  2.两成儿童会出现。10%~20%儿童会出现生长痛。最近希腊一项对532例4~12岁的儿童进行研究,结果显示生长痛的发生率为24.5%。 

  3.病因不确切。主要可能和姿势或骨骼发育缺陷,如扁平足、脊柱侧凸、膝外翻或不良站姿等有关,或是骨骼强度不够,运动过量引起的疲劳所致。 

  4.要与以下四类疾病鉴别,以免误诊。运动损伤相关疾病:这类疾病通常都有受伤史,仔细询问儿童的受伤经过,可以做出诊断;感染相关疾病:这类疾病基本有红、肿、热、痛等表现,同时血常规检查可能出现白细胞增高或C-反应蛋白增加等;肿瘤;发育不良或先天畸形。其中,最需要鉴别的是肿瘤相关疾病,如果是良性肿瘤,诊断和治疗的紧迫性相对缓和一些,如果是恶性肿瘤,需要尽快下诊断和开始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5.生长痛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不会进展为任何严重的器质性疾病。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的一项研究表明,经过5年随访观察,大约50%的生长痛儿童疼痛消失,恢复正常。对于痛感较明显的患儿,建议在发作时应用止痛药物缓解疼痛,也可以应用非药物治疗手段,如按摩、理疗及热敷。但不建议长期服用止痛药。研究发现,牵拉腿部肌肉能够迅速缓解疼痛发作,这项训练需要在父母的帮助下进行,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0分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