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睡觉打鼾也是病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顼晋昆

2017年03月28日08: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人们都意识到成人睡眠打鼾是病,需要引起关注及治疗。那么儿童夜间睡眠打鼾也是病吗?需要干预吗?今天我们就从一则故事说起……

小宝今年4岁了,常常鼻塞、流鼻涕,家长认为就是“感冒”,也没太在意。可一次“感冒”后出现了夜里突发耳朵疼,哭闹不止。医生检查后告诉家长:孩子中耳炎了。但医生发现小宝体型瘦小,上唇上翘、鼻梁扁平、上列牙还排列不齐,双侧扁桃体也肥大。医生就询问小宝父母:“孩子是不是睡觉张口呼吸啊?是不是打鼾啊?”小宝父母纳闷地点了点头。医生接着就进行了鼻腔、鼻咽部的检查,发现小宝鼻腔大量脓性分泌物,鼻腔后方被肥大的腺样体堵得仅留下一道缝隙呼吸。医生说,小宝的反复“感冒”、中耳炎以及现在的面容、瘦小等情况都与孩子夜间睡眠打鼾有关,而罪魁祸首就是肥大的“腺样体”和“扁桃体”!

扁桃体和腺样体都是淋巴器官,出生后即存在。扁桃体长在口咽部,腺样体长在鼻腔后部(鼻咽部)。腺样体随年龄增长而增生,多数在4-8岁左右最大,以后逐渐退化,一般10岁以后开始萎缩,但有少数人不萎缩。而且,每一次感冒,出现病毒、细菌感染时,扁桃体和腺样体都会发生病理性增生肥大。增生肥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就会阻塞孩子的呼吸通道,引起鼻塞、睡眠打鼾、张口呼吸等症状。

那么,引起这些症状又有什么危害呢?首先,长期鼻塞和张口呼吸,导致气道压力异常,引起颌面骨发育障碍,如上颌骨变长、硬腭高拱、上切牙突出、上列牙不整齐导致咬合不良、下颌下垂、唇厚、上唇上翘、下唇悬挂,且多伴有鼻中隔偏曲,加上精神萎靡、面部表情愚钝,即所谓的“腺样体面容”。不仅如此,由于患儿长期呼吸不畅,大脑缺氧缺血,导致患儿的注意力常常不集中、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影响智力发育;长期缺氧,还会导致孩子的全身发育和营养状态差,孩子的身高、体重都低于同年龄平均水平。再者,肥大的腺样体及黏脓性分泌物可堵塞后鼻孔,分泌物还可积聚于鼻腔内、不易擤出,常常引起鼻炎、鼻窦炎,且常常反复迁延不愈。同时黏涕向咽部倒流,可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引起咳嗽等支气管炎症状,严重者可引发哮喘。还有,肥大的腺样体可堵塞咽鼓管咽口,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及耳鸣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化脓性中耳炎。容易令大家忽视的是,睡眠打鼾还会引起孩子夜间遗尿。这是由于长期慢性缺氧,影响肾小管的重吸收、膀胱的充盈和排尿肌肉的感知及排尿的反射调节。

所以,一旦发现孩子睡觉打鼾、张口呼吸、鼻音重,或者有反复上呼吸道感染、鼻炎反复不爱好,一定要带孩子带耳鼻喉科检查,千万别不当回事儿。

那么,发现腺样体、扁桃体肥大,该怎么治疗呢?根据情况的不同,有两种方式:保守治疗或者手术。对于病情不重的孩子来说,可以采用药物保守治疗;对于呼吸道阻塞严重,已有打鼾、张口呼吸、缺氧等表现的,需由医生协助衡量利弊后手术切除腺样体、扁桃体。研究已表明,腺样体、扁桃体切除术后体液免疫中个别指标较术前稍有降低,但不明显,细胞免疫指标与术前相比无明显变化。所以家长不必担心切除扁桃体、腺样体对孩子免疫力的影响了。当然,部分孩子术后还需配合口腔矫治器、专业的口腔训练等来改变张口呼吸的习惯。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