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齐抓共管让学生远离“问题食品”

2017年03月28日08:44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召开了全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据悉,此次会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是我省教育系统食品安全方面史上规模最大的会议。

食品安全问题是当前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虽然清远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校园食品安全尤为关键,如何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店的管理、保障孩子们的“舌尖安全”,需引起更多重视,不容有半点闪失。

当前,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在校就餐学生出现“低龄化”和“全覆盖”的趋势。随着中小学生在校午餐人数不断增多,风险也随之增加。如果相应的监管手段跟不上,很容易出现食品安全事件。

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更是很多家长关心的焦点。据调查了解,在不少校园周边,长期存在一些专向学生售卖熟食的临时走鬼档和小商店,其所售卖食品的卫生和质量情况堪忧。尤其是那些“琳琅满目”且售价多在0.5元至1元的“五毛食品”大多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2016年,清远市制定了《清远市禁止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目录(2016版)》,禁止小作坊加工生产食糖、糕点、豆制品等食品,防止食品集中销售给学校、幼儿园、托管机构。这是清远首次出台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负面清单”,可有效降低清远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风险。

长远而言,要真正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卫生环境,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齐抓共管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以为在孩子眼里,“五毛零食”魅力无法抵挡。要做好这点,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科学的饮食习惯,培养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远离问题零食。

关键在于,监督管理要做到细致入微。从当前其它城市发生的一些学校食品中毒事件可以看出,供餐企业和校方还存在一些监管漏洞。一旦检查力度不够,监管出现漏洞,就会发生问题食品事件。

所以,需常态化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户开展逐户检查,对不符合食品经营条件的商户予以坚决取缔;针对校园周边贩卖“五毛食品”的流动小摊贩,联合当地城管部门,对其进行清理、整顿等,集全社会之力,为孩子撑起食品安全的蓝天。(魏金锋)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