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热健脾 推荐木棉茯苓煲猪展

2017年03月28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健脾、祛湿

推荐人群:回南天湿气重出现头身困重、食欲不佳、

大便粘腻、舌苔厚腻等不适者

材料:干木棉花3~4朵、茯苓20g、薏米30g、白扁豆30g、蜜枣1个、猪展300g(3~4人量)。

烹调方法:将以上药食材清洗干净,猪展切块,在瓦煲中放入2L清水,把上述材料放入锅中,武火煮开,文火继续煲1~1.5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春天回南天频发,周边环境变得潮湿,人也感觉湿热熏蒸。今天就应广大读者的要求,介绍一款清热祛湿的汤水给大家。

春天是木棉花开的季节。木棉花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祛湿、解毒止血的功效;茯苓性平味甘淡,具健脾渗湿、宁心安神的功效;薏米性微寒味甘淡,具有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脓的功效。中医祛湿时常会建议给予健脾的药食材,因为脾气健运才能更好地运化水湿。由于此汤含有薏米,不建议孕妇食用。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