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谁去查、检查谁、查什么”不靠“点”而靠“抽”

常州卫生监督执法抽查双随机

程守勤

2017年03月28日08:3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卫生监督所启动了该市春季学校卫生专项检查,与以往不同的是,谁去抽查、检查哪些单位,不是由卫生监督处室直接“点”,而是由纪检专员、法制科人员通过“双随机”抽查系统自动“抽”。据悉,这种“双随机”抽查系统上线运行,在江苏省尚属创新之举。

据常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姚辉介绍,过去卫生监督“要查谁、谁去查、查什么”全由卫生监督机构直接指定,或多或少可能存在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为此,常州市专门建立了该市卫生计生监督“双随机”抽查监管信息平台,平台设计了市(区)抽查任务管理、抽查事项清单库、检查对象信息库、执法人员库、抽查结果公示五大模块。常州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可以根据职责及工作实际,在系统中预先设定检查事项、检查范围、抽查比例、检查人员类别,据此随机产生抽查对象、抽查人员。系统实时导出打印下派任务清单,被抽到的检查人员按照统一制定的现场检查表进行检查,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检查项目,从而避免检查随意性、主观性。

姚辉说,常州市卫生监督所还对检查过程中的文字记录、执法记录仪等全程留痕,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常州市卫生监督所正抓紧研究制定《“双随机”抽查结果运用办法》,并加快推进“双随机”抽查系统与该市信用信息系统的对接,以便强化信用约束,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事后监管。(通讯员何鑫 喻瑞玉 记者程守勤)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