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轻松辨别翻新老土豆

孔浅、肉嫩、皮易搓掉是新土豆,否则是老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何丽

2017年03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在正是新老土豆交替的季节,市场上不仅有老土豆、新土豆,还有翻新的老土豆。据报道,有不法商贩用竹签将老土豆发芽的地方剔除,然后经过水洗、浸泡和熏制,将其冒充新土豆销售。 

  老土豆翻新,翻的只是外表,并没有去除龙葵素。龙葵素是土豆发芽时产生的一种毒素。吃进200毫克的龙葵素,也就是差不多半两发芽变青的土豆,人就可能中毒。中毒的人先是觉得喉咙发痒,然后腹部疼痛难忍,上吐下泻,滋味很不好受。老土豆翻新时还有可能浸泡在焦亚硫酸钠溶液里,因为它能让老土豆变得明亮,防止老土豆变质。但这种溶液有一定致癌性,它的残留物二氧化硫,还会损害呼吸系统,引发多种疾病。 

  新土豆和老土豆其实比较容易区分,前者的皮薄一些,水分较多,切开后里面的颜色新鲜明亮,后者则刚好相反,不仅皮厚斑点多,里面的颜色也很暗淡。然而,要怎么辨别真正的新土豆和翻新的老土豆呢? 

  看看孔。通常新土豆的孔要浅一些,老土豆的孔则要深一些,而翻新并不能改变土豆身上孔洞的深浅。如果土豆看起来很新,孔却比较深,就要当心了。 

  掐掐肉。买土豆时,可以用手掐一掐土豆,如果有汁液渗出来,就说明土豆是新的。如果没有渗出汁液,土豆看着又很新,就很可能遇到了翻新的老土豆。翻新的老土豆虽然在特殊溶液中泡过,但水分还是很少,掐起来硬硬的,感觉不到弹性。 

  搓搓皮。新土豆的皮搓搓就能掉,翻新老土豆不容易搓掉皮。▲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