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腰痛,针灸有优势

被美国列为急慢性腰痛的一线疗法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针灸科主任 房繄恭

2017年03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在临床上经常遇到腰扭伤的患者。有一次,一位中年男士因姿势不当扭伤了腰,左侧腰部疼痛剧烈,前后左右活动均十分困难,甚至不能站直。诊断后发现他2~4腰椎两侧压痛明显,但并无骨性损伤,属于单纯性腰部扭伤所致的疼痛,故先采取运动疗法,再根据疼痛部位,让患者站立,针刺右侧的手三里、腰痛点等穴,提插捻转,予以强刺激,并配合腰部前后左右活动。1分钟后,患者明显感觉腰部活动范围变大,疼痛减轻。之后,我让他俯卧在治疗床上,根据部位辨证针刺腰腿部常规穴位,疼痛部加电针连续波。治疗完成后,患者感觉症状减轻大半,连续治疗3次后就痊愈了。 

  很多时候,针灸的疗效都和“神奇”这样的字眼相关。它不仅是传统中医学的瑰宝,西方医学也越来越关注针灸。日前,《内科学年鉴》发表了美国医师学会《急性、亚急性及慢性腰痛的无创治疗临床实践指南》,推荐针灸等非药物治疗作为一线疗法。其中,针灸是唯一被推荐用于急慢性腰痛均可的一线疗法。 

  其实,多种急慢性疼痛本就是针灸疗法的优势病种,针灸治腰痛可以说是这其中的先行者。首先,它最突出的优势在于,针灸可以“直达病所”,直接深入疼痛部位发挥镇痛作用,减轻症状,并通过作用于肌肉、筋膜,从根本上消除疼痛产生的原因。以腰痛为例,慢性腰痛往往因长期劳损所致,腰部肌肉拘急缺血,当受凉或姿势不当时,就会诱发肌肉痉挛而疼痛。针灸直接作用于肌肉肌腱连接点,解除肌肉的痉挛状态而止疼,同时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肌肉拘急缺血的状态,甚至达到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 

  现代研究也证明,针灸通过针刺深度不同及远端、近端穴位的配合,可同时发挥特异性和非特异性镇痛。也就是说,患者接受针灸治疗时,可特异性地针对患病部位进行治疗,同时还能刺激自身的减痛机制,加强疗效。这是其他疗法很难实现的。 

  腰病类型多种多样,针灸对于腰部非骨性的损伤往往疗效显著。急性腰痛要先排除骨折、滑脱,尽早治疗,配合远端部位刺激的运动疗法;慢性腰痛若为长期劳损所致,除常规治疗外,可根据其他伴随症状适当加用温针灸、艾灸、康复训练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