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周在家吃6次饭,幸福感强

在外吃饭开销大,食品安全也无法保证

2017年03月28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曾发表研究称,相比于不经常在家吃饭的,经常在家吃饭的人,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低14%。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还发现,每周在家吃饭6次以上的人,不仅身体更健康,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高,幸福感也更强。 

  研究人员招募了437名成年志愿者,要求他们报告最近一周的进食和外出情况,并详细记录每餐的食谱和吃饭地点,之后让他们完成一份问卷,了解其对生活的满意程度以及幸福指数。

  结果发现,经常在家吃饭的人,饮食更符合健康饮食指南的标准;每周在家吃饭3次的人幸福指数为67分,每周吃饭6次的人得分约为74分。 

  《中国大城市白领“回家吃饭”情况调研》指出,北京、广州、深圳都有超过三成的白领表示经常在外吃饭。调研显示,生活节奏快的广东白领在外就餐比例高,其中深圳白领在外吃饭比例达到42.4%,居所有城市之首,而广州的数字也超过四成。北京紧随其后,35.2%的白领在外吃饭。 

  人们越来越少回家吃饭,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多。例如,开销大和食品安全无法保证。以晚餐为例,49.7%在家吃饭的人开销低于20元,而只有9.9%在外吃饭的人开销低于20元。40%在外吃饭的人开销高达50~100元/餐。 

  研究人员表示,在家做饭能够获得相对均衡的营养,同时也更加省钱。公共卫生营养学家建议,应努力鼓励零售商和餐馆提供健康、便宜的预制食品,以方便人们在外购买,然后在家进行简单烹饪。▲

  (孙义兰)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