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比利时根特大学研究发现

常做志愿者年轻5岁

2017年03月28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志愿者活动是通过身体力行去为社会服务,是个人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做志愿者不仅有利于他人和社会,还有利于个人健康。比利时根特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称,经常从事志愿服务的人就业前景更好,身体也更健康,相较于其他人,他们的身体整体年轻5岁。 

  2012年~2013年来自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德国、丹麦、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挪威等29个欧洲国家的4万多名志愿者参与了调查。研究人员分析了他们的志愿工作、就业情况和健康状况等相关数据后,得出上述结论。 

  根特大学研究员延斯·迪特勒奈尔说,从性别、年龄、教育程度、移民身份、宗教信仰等决定健康的相关因素看,志愿者的身体健康状况好于非志愿者,相比年轻了5岁。此外,志愿者们也都拥有更高的收入。 

  研究员萨拉·威廉斯表示,志愿者身体年轻、健康有以下几种解释:第一,他们收入更高,有助于其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第二,做志愿者可以获得自我肯定等方面的心理益处,还能接触到更多的社会资源,比如获得更多社会信息和社会支持,从而更好融地入社会;第三,做志愿者能增强认知能力,有助预防老年痴呆症。此前还有研究发现,经常照顾他人能刺激后叶催产素和孕激素的分泌,有助对抗压力和炎症。▲

  (王晓雄)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