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如何摆脱抑郁

珍惜老伴、老友、老窝、老本,拓展社交圈

主讲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  孙新宇<br>3月2日

2017年03月27日08: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春季万物复苏,人体内分泌系统开始发生变化,导致生物节律紊乱、内分泌失调,进而出现情绪、精神状态紊乱,多变的天气也会导致人的情绪波动较频繁。这些因素可能导致抑郁情绪不知不觉中缠上人们,因此主动采取一些方法进行调节非常必要。

七个迹象锁定抑郁

如今,人们生活、工作压力大,导致抑郁成为一种常见病,任何年龄段和人群都可能出现抑郁情绪。

抑郁的人会有几方面表现:1.莫名的不高兴,对事情没有兴致、兴趣去做,而且没有愉快感;2.心情不好,活动时特别容易疲劳,精力、体力与以往相比有所下降;3.感觉脑子不够用、思路不灵活,就像生锈了,转不起来;4.没有信心,觉得自己什么事都做不好,愧对家人,认为活着没意思;5.睡眠会受到影响,而且食欲下降,还会有些悲观想法;6.有些人的抑郁表现不典型,把这些表现“藏”起来,比如反复去医院就诊,说消化不好、心脏不舒服、胳膊疼、头晕等,实际可能是情绪出现问题;7.关注甲状腺疾病,临床上经常遇到患者说身体不舒服、头晕、浑身无力、失眠,其实有的是甲状腺疾病在作怪,甲状腺与情绪关系密切,如果抑郁持续时间较长,不妨到正规医院检查甲状腺。

老年人应成为重点关注人群

抑郁是老年人常见的情绪障碍,社区内发生率可达5%~10%;在疗养院或其他机构,能达到约50%;一些长期住院的老人,比如心血管疾病、骨折、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处于抑郁状态的比例更高。而且,老人患抑郁的风险较大,轻则降低生活质量,重则导致自杀。但老人抑郁问题一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老年人容易被抑郁“盯上”,主要受五方面因素影响:第一,年龄是不容回避的因素,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的各项身体机能大不如前,所以很可能只是受到一点刺激,心理上就承受不住,从而引发抑郁;第二,社会变迁对老年人的冲击很大,很多老人适应不了,比如不会在网上买东西、接受新鲜事物比较慢;第三,老年人更容易受到重大生活事件的影响,比如亲人离世、得病等;第四,经济因素特别容易影响老人的情绪,比如有些老人很早就把财产分给儿女,结果子女不赡养,导致自身背负着巨大的经济压力;第五,家庭地位发生变化,老人原来在家里是一家之主、说一不二,现在有些事情孩子们能做主了,老人说话不算了,心里不舒服又不会疏导负面情绪,久而久之在心中积压就容易引发抑郁。

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抑郁自杀比例非常高,这里指的不是自杀的人数多,而是自杀率高。年轻人自杀,许多时候是因为冲动,比如家庭矛盾等,但老年人自杀一般是早就想好了,也不跟别人说,偷偷去做,所以家人、照护者要特别注意预防。

如何摆脱抑郁情绪

要想有个好情绪,建议老年人从7个方面着手:

1.调整人生坐标。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生目标是不一样的,原来你可能是领导,退休后就要调整适应这一变化;原来身体健康,现在总是腿疼,眼睛也花了……这些变化都是正常的,要积极接受和承认现实,及时调整人生坐标,而不是每天盯着这种变化说“我不行了,要完了。”

2.学会内心平和。以平和的心态应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很多老人见多识广,人生达到一定境界后,会变得慈祥、宽厚,与人相处温和、协调,遇到事情也不会有特别强烈的表现,能坚守自己固有的东西面对人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3.广交朋友。社会是一个整体、一个网络,我们不可能所有事情都自己去做,所以要家庭和睦、广交朋友、乐观开朗,可能自己钻牛角尖想不明白的问题,与大家多聊聊天就开解了。

4.换个角度看问题。同样一件事从不同角度去判断,感受也不同。比如子女、孙辈不回来看望,你就不能老想着他们不关心老人,有可能孩子们在忙工作,如果天天守着你,什么也做不了,你是不是也不高兴?所以,换个角度看问题,未尝不是件好事。

5.自我调节。以健康为中心,遇到事情潇洒一点、糊涂一点,忘掉年龄、忘记疾病、忘记恩怨,珍惜老伴、老友、老窝、老本,保证生活基本的安全感。增加户外活动,拓展社交圈。

6.中医调理。中医讲要“清静养神”,顺应自然规律,对心理健康也有所助益。

7.相信抑郁能治好。在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药物治疗、体育锻炼、光照治疗等方法,抑郁是可以治好的,所以要有信心。▲

(本讲座由本报记者张冕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