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他汀记得复查

2017年03月27日08: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患者刘女士问:我得了高血脂,医生让我吃他汀,并嘱咐我记得复查。我吃药后应关注哪些问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张沫解答:血脂异常治疗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冠心病、卒中等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是否存在高血压、吸烟、冠心病等危险因素,来确定降脂的目标。所以,患者要定期检测血脂水平,了解服用药物后的效果。一般来说,患者可以遵医嘱在开始用药4~8周复查,如血脂达标,肝肾功能和测肌酸激酶等指标无异常,长期连续用药时可6~12个月复查一次。

患者还要关注药物的不良反应。他汀类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头疼、失眠、消化不良、腹泻等,一般都较轻且短暂,停药后可自行恢复。某些情况下,少数患者用他汀后,也可能出现肌肉疼痛,一般年龄较大(大于80岁)、体型瘦小、多系统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合用多种药物(贝特类、烟酸类等)或用他汀剂量较大等情况会增加其发生肌病的风险。因此,建议患者在用他汀期间如果出现肌肉不适或无力症状以及排褐色尿时应及时就诊,检查肌酶(CK)等指标,必要时遵医嘱减量或换药。

还需提醒的是,并不是具有以上情况的人一定会出现肌痛,只是可能增加发生几率。只要严格遵医嘱服药,定期复查,他汀是安全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