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巧克力酱或含致癌物?

国家食药总局:致癌风险较低

马灿

2017年03月26日09:21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马灿报道:近期,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发布了一份健康研究报告指出,在200℃以上高温精炼过程中,棕榈油比其他植物油会产生更多的氯丙醇酯、缩水甘油酯。随后费列罗旗下的巧克力酱Nutella在一些国家的超市下架,Nutella里含棕榈油,于是网上开始流传这款巧克力酱可能致癌。有媒体关于食品中氯丙醇酯、缩水甘油酯毒性的报道也引发消费者关注。2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一般人群通过植物油等食品摄入的缩水甘油酯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风险较低。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在谷物、咖啡、鱼、肉制品、马铃薯、坚果和以植物油为原料的热加工油脂食品中都有3-氯丙醇酯检出,尤其精炼植物油等食品中检出3-氯丙醇酯的报道逐渐增加。缩水甘油酯与氯丙醇酯形成机理相似。在油脂精炼过程中,缩水甘油酯通常会伴随3-氯丙醇酯一起形成。此二者已成为全球关注的植物油新型污染物。

  目前关于3-氯丙醇酯和缩水甘油酯毒理学研究尚不系统。香港食品安全中心依据饼干、植物油、糕点等食品中3-氯丙醇酯的含量对人群暴露量进行评估,认为通过上述食品摄入的3-氯丙醇酯对健康的风险不需要特别关注。国家食药监局认为,一般人群通过植物油等食品摄入的缩水甘油酯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风险较低。

  对于这两种物质的限量标准,国家食药监局表示目前国际上尚未制定。植物油精炼后其含量或显著增加,这与毛油的原料种类有关,可以通过优化生产工艺的方法来降低和控制。有关专家建议,可加强分析研究,为这两种物质是否需要制定限量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同时针对不同油脂原料特点,比如有些油适合冷榨、有些适合热加工,采取不同的加工方式,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形成。

  专家也建议消费者,日常饮食注意营养搭配,避免过量摄入植物油。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