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性教育既不能“忌”也不能“过”

 陈若葵

2017年03月26日09: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全国政协委员周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孩子普遍发育比较早,必要的生理知识教育需要跟进,即使其不以教材的形式出现,也应该以家庭教育的形式出现,而且家长应该尽早着手。”然而,对家长来说,孩子的性教育至今仍然是一个陌生而敏感的话题,表达的方式与技巧非常重要,家长该从何入手?

  前段时间,4岁半的清清时而会有尿湿裤子的状况,清清妈妈起初并没有在意,以为是女儿玩过了头,等意识到要去方便已经来不及了。但次数多了,清清妈妈就觉得有些不对劲,问了几次,清清才说出了她的小心思:“我就是想试试像男孩子那样站着撒尿,也不尿湿裤子。”

  清清妈妈一时语塞。联想到清清之前一系列与性别有关的疑问,她意识到应该告诉她一些性知识了。“但是,又纠结怎么跟孩子说。”清清妈妈告诉笔者:“正当我拿捏不好这个分寸时,在朋友家看到了一个绘本《我们的身体》,其中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我从哪里来、宝宝的诞生’‘我身体的各个器官’‘男孩女孩的不同’‘我们吃进去的食物是怎么消化的’等等,书中还有模拟的羊水袋,它会很好地保护宝宝。我觉得这个绘本在教会孩子认识身体的同时,也教会他们如何尊重他人和保护自己。正好把我难以启齿的内容很科学、形象地讲给孩子,于是立即网购了这本书。”

  据她介绍,清清非常喜欢这本书,已经反反复复看了几遍了,有时还要带到幼儿园去看。清清妈妈很感慨:“对于书中讲解男女私密部位和孩子是怎么出生的相关配图,清清看了很自然地接受了,并没有害羞的感觉,其实,孩子很单纯,有些复杂的想法是我们大人强加给孩子的。”

  不可否认,性教育越早越好,但一定要依据儿童少年的年龄和认知水平,适度和自然地讲述,既不能“忌”,也不能“过”。比如,对于男女性器官的称呼,应该遵循直接教授“学名”的原则,而不要在孩子面前给生殖器官“起小名”。

  当孩子提出的问题父母不知道怎么答复时,一定不要回避,坦诚地告诉孩子:“我们小时候没有系统地学习过这方面的内容,有些知识可能要和你一起再学习。”然后,和孩子一起查资料、看书,寻找答案,像清清妈妈那样借助绘本、书籍,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同时,通过这件事情父母也能够在孩子面前树立诚实和乐于求知的榜样。爸爸妈妈坚持不糊弄,不拒绝,不故作神秘,让孩子明白:身体是我们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爱护它、照料它。

  一般来说,5岁以下的孩子需要知道自己是从妈妈肚子里出生的,而不是垃圾桶,因为后者会让孩子内心失落、沮丧甚至自卑;知道自己是男孩还是女孩,尽管生理构造不同,但一样可以很优秀;牢记隐私部位不能给别人看、被别人摸,自己也不偷看别人。

  5~8岁的孩子应该认识身体的各个部位包括生殖器官,知道它们的名字和功能,并且爱护自己的身体。9~12岁的孩子需要提前了解青春期的知识,比如男孩会长胡子、喉结变大,女孩子胸部会发育、会来月经,男女都会长腋毛、阴毛。13~14岁的孩子要了解月经、遗精等现象出现的原因以及应对方法。

  孩子会遇到很多关于性的问题,儿童性教育最好能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自然而然地把相关的知识渗透在日常生活的细节里。比如,电视镜头里的亲密场面、小动物的交配动作等等;当身边或社会上发生与性有关的事情时,家长可以适时解答或借题发挥,让孩子了解性,告诉他们能做的事情和行为的底线,告诫孩子要守住底线而不去伤害他人,从而帮孩子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形成正确的性意识和观念,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怎样处理或预防突发的性事件。

(责编:赵娟、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