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东医西调” 互联网医院缓解“看病难”

蔡敏婕

2017年03月26日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浙江桐乡乌镇一位市民在乌镇互联网医院进行远程诊断。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来自中国西北地区的梁澍近日通过互联网医院手机客户端,联系到广州大型医院专治糖尿病的医生,“医生及时回复我的检查单和药量使用效果,我只需在家等候药品配送上门即可,只花费350元(人民币,下同)。”

  梁澍称,过去需要乘坐5个小时飞机或者40个小时火车到广州看病,吃住行等非医疗费用占整体费用近五成。

  互联网“线上”进行电子处方、视频问诊、远程医疗;“线下”进行疾病诊疗、患者教育、药品配送等环节……互联网医院在中国内地逐渐兴起,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医生利用自身的空余时间,通过互联网面向全国患者增加医疗资源供给,为医疗资源比较匮乏的中西部地区居民省去鞍马劳顿的时间和费用。“东医互联网西调”正试图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痼疾。

  以位于中国西北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为例,当地官方提供数据显示,该市目前只有三家大型综合医院,而整个宁夏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近九成,相对匮乏的医疗专家资源难以满足庞大的慢病患者群体需求。

  银川市日前建立内地首个互联网医院基地,率先发布《互联网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制度》等政策,填补内地互联网医院监管空白。“广州景联科技”、“广州七乐康”、“杭州丁香园”等17家内地互联网医疗企业“抱团”进驻。

  入驻互联网医院基地之一的广州景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上官建强称,互联网医院在海外发达国家已发展多年,在分级诊疗等方面发展成熟,但在内地尚属起步阶段,“目前内地医院基本是‘坐诊诊疗’,术后、慢性病等需要观察的患者离开医院后缺乏诊后专业服务。广州等地的互联网医院发展相对发达,该医院将辐射中西部地区,缓解因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而增加的非医疗费用的问题。”

  “我看好互联网医院发展前景,尤其在慢病、老年病、疾病预防、术后康复治疗等有发展空间。”上官建强称,在落实医生多点执业政策后,互联网医院把现有医院的效率提高,而且提高医生收入,此举是社会未来发展趋势。“海外也在探索互联网医院远程手术的发展。从技术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可以利用现有的手术机器人通过互联网对患者进行手术。”

  “让医疗人才随着市场的需求自由流动,能更大程度上降低医疗成本。”广州七乐康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姜海东称,从2015年8月上线至今,七乐康医生手机软件客户端APP目前已经拥有覆盖逾300个城市近40万认证医生。未来其还将建设现代化物流基地,降低民众用药成本。

  有专家称,互联网医院未来可以依托互联网的便捷性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对于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慢病管理方面,互联网医院可通过关键指标的实时监测,提升整个慢性病的管理水平。 (中新社广州3月25日电 蔡敏婕)(完)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