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前固定黑影+闪光  为避失明尽早就医

2017年03月24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点击图片进入本期科普问诊 回看更多精彩内容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高奕楠)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当我们在看蓝色的天空、白色的墙壁等较为明亮的背景时,会发现眼前有黑点或是半透明的东西,随着眼球的转动飞来飞去,这是怎么回事呢?

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的眼科主任谢立科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中表示,大多数飞蚊症是由玻璃体混浊引起的自然老化现象,随着年纪增大,玻璃体老化会“液化”,产生一些混浊物。“因而,生理性飞蚊症多见于中老年人、近视患者以及有白内障手术史的人。”

谢立科教授指出,轻度的玻璃体混浊对视力的影响不明显,一般情况下也无需治疗。对于玻璃体混浊加重,产生玻璃体后脱离,可以进行玻璃体激光消融术或者玻璃体切割手术。

“如果出现生理性飞蚊症,并伴有眼睛干涩,可以用点氨碘肽眼液和玻璃酸钠眼液,并注意用眼卫生。”谢立科建议此类患者多吃富含碘、锌、硒等微量元素的海产品以及富含维生素A的蔬菜瓜果,“其中的营养物质有利于促进玻璃体混浊的代谢和消散。”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眼前出现固定的黑影或闪光,一定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谢立科表示,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眼底视网膜变性,或眼底视网膜裂孔引起的病理性飞蚊症,须要及时采取激光治疗,预防视网膜脱落,避免失明。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谢立科,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眼外科、眼底病、眼外伤科主任,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眼科学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突出贡献医学专家特殊津贴。

擅长:复杂玻璃体、白内障等眼科显微手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眼病

出诊时间:每周一、二、三上午(知名专家门诊),每周五下午(特需)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