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城市创新与发展”专场

刘远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城市

2017年03月23日1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高奕楠)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与健康时报社联合主办的“健康城市创新与发展”专场论坛上,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表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城市离不开发展式的治理、保护性的开发和系统性的规划。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  刘倩/摄

刘远立建议,城市的主管部门不要把环境治理看成是单纯花钱的成本中心。实际上,随着绿色能源、污水处理等方面新技术的诞生,节能环保也逐渐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就是发展式的治理。”

在刘远立看来,青山绿水“毁”起来容易,恢复起来难。城市发展必须转变“先污染、先破坏,后治理”的短视思维,要对自然资源进行保护性的开发。

城市发展速度太快,城市功能频现“碎片化”。如何破解“规划赶不上变化”的尴尬?刘远立指出:“城市建设需要系统化规划,不仅体现在功能布局,更重要的是体现人性化。在打造‘全龄友好型城市’方面,我国可以借鉴一些国际上的成功经验。”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