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6十大医学进展揭晓 中国智造引人关注

2017年03月23日1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日前落下帷幕,本次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领域院士、部分医院院长、大学校长、学会协会领导等组成评审团,评选出了促进医学科学发展、对全民健康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并在全社会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的年度医学进展及新闻人物。

与百姓健康密切相关的十大医学进展

活动发布了“2016十大医学热词”、“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2016中国十大医学新闻人物”。其中,中国十大医学进展与老百姓的健康息息相关。这十项进展包括: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机制被破解、自主创新研发国际首台磁控胶囊机器人、揭示乳腺癌发生发展的表观遗传机制、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的中国模型等。

十大医学进展中,“中国智造”的医疗机器人项目——精确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入选“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格外引人关注。小小胶囊机器人实现了人类不插管做胃镜的健康梦想:只要喝一口水,吞服一粒胶囊机器人,就可以轻轻松松做胃镜检查,无痛、无创、无麻醉,不用再忍受插管胃镜的痛苦和恐惧,机器人一次性使用,人体排泄后不再回收,安全卫生。在准确性方面,磁控胶囊胃镜的检查准确性和电子胃镜是完全一致的。

“这正是我们一直向往的舒适化内镜。”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上海长海医院消化科主任、领衔该项目的李兆申教授表示。

“中国智造”安翰胶囊胃镜机器人项目领衔人李兆申教授(人民网刘倩摄)

李兆申教授参与组织了安翰胶囊胃镜机器人项目的全部重大临床工作,其临床研究结果被美国AGA消化协会高度重视和认可,并在CGH杂志封面发表。这项研究成果在日本国立医院机构在《日本消化内视镜学会杂志》上也获得高度评价:“安翰磁控胶囊内镜与胃镜检查的诊断率相同,以侵袭性来说,安翰磁控胶囊内镜作为胃病筛查方法具有更重大的意义。”

“舒适化内镜”让胃癌无所遁形

什么是舒适化内镜?中国为什么要普及舒适化内镜?李兆申教授介绍:中国是胃癌大国,每年新发胃癌68万,死亡50万人,死亡人数是世界第一,几乎每一分钟都有人因胃癌死亡。遗憾的是,中国的早期胃癌发现率很低,多达90%以上的胃癌患者发现即晚期。对照日本、韩国等邻近国家的胃镜筛查机制可以发现,中国胃癌高发的很大原因,是人们不愿意接受胃镜检查,而借助安翰磁控胶囊胃镜进行胃癌筛查,可大幅提高中国早期胃癌发现率!

“舒适化内镜首先是舒适。让人们打消对胃镜的顾虑,敢做、愿意做。”李兆申教授指出,“舒适化内镜的推广普及,可以有效推进中国胃癌筛查的普及。”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无痛、无创、无麻醉、一次性使用无交叉感染的特点,改变了老百姓对胃镜的抗拒,尤其适用于大面积普查。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2030年要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我相信,借助舒适化内镜,上消化道癌(包括食道癌和胃癌),是完全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的。”李兆申教授对此充满信心。

安翰消化道云平台实现分级诊疗

中国的内镜医师资源极为紧缺,每5万中国人才拥有1名内镜医生,在大城市的三甲医院,预约胃镜排队一个月后常事。与此形成对照的是,那些经验丰富的内镜医生,却在大量从事胃部基础检查、胃癌初筛的工作。

“在未来,胶囊胃镜完全可以承担起胃病胃癌的初筛,对广大人群进行初步诊断。”李兆申教授展望。结合云平台开展智慧医疗,让人的流动变成数据的流动,让专家通过互联网实现全方位覆盖,帮助缺乏医疗资源的地区开展检查,使医疗资源配置更为合理,提高医疗效率。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