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3600余家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

2017年03月23日1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王宇鹏)《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昨日正式发布。4月8日起,北京行政区域内3600余家医疗机构同步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取消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并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调整。

取消挂号费诊疗费 设立医事服务费

据悉,此次改革的核心是要改变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将公立医院由过去主要通过卖药品、用耗材、大检查、多化验等渠道获取收益、保障运行,转变为通过提供科学合理优质的诊疗服务、也就是卖服务来获得收益、保障运行。

对此,《方案》提出改革目标:到2017年底,以行政区为单位,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力争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到2020年上述指标得到进一步优化,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稳定在合理水平。

此次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等。《方案》指出,参与本次改革的医疗机构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和挂号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设立医事服务费,实现补偿机制转换。医事服务费主要用于补偿医疗机构运行成本,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医事服务费标准

规范医疗服务价格 严控不合理检查检验费用

在现行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中,存在着大型设备检查、化验检验等硬物耗项目价格偏高,而医务人员技术劳务等软服务项目价格偏低的问题。此次改革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有升有降的调整并重新规范。重点提高了床位、护理、中医、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降低了CT、核磁等大型仪器设备检查项目价格。通过规范诊疗行为降低药品、耗材等费用,严格控制不合理检查检验费用,为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腾出空间。

据悉,普通床位费从现行28元调整为50元,二级护理从7元调整为26元,阑尾切除术从234元调整为560元,针灸从4元调整为26元等;降低了CT、核磁等大型设备检查项目价格。如头部CT从180元降低到135元,核磁从850元降低到400-600元,PET/CT从10000元降低到7000元,并通过配套取消药品加成和药品阳光采购降低了药品价格,平均降幅在20%左右。

根据测算,调整后患者费用总体负担水平没有增加。

此外,为不增加公众就诊负担,北京市医保基金将医事服务费整体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报销范围内。此次调整的435项医疗服务项目,除了个别的国家明确规定不予报销的项目,其他的都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特别是此次调整中,新增的55项专项护理、新生儿诊疗等项目,也都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

阳光采购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保证短缺药品供应

《方案》提出,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药品采购全部在政府搭建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进行,药品采购价格实现与全国省级药品集中采购最低价格动态联动。公开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品种、价格、数量和药品调整变化情况,确保药品采购各环节在阳光下运行。

据悉,这一措施是为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引导北京市同类药品价格始终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如降血脂药“阿托伐他汀钙片”,2015年在北京市销售的主要2个品牌(进口产品“立普妥”和国产产品“阿乐”)的采购金额达8.24亿元,阳光采购后采购价格分别下降了9.76%和11.47%,仅这2个药品就可节约采购费用8300万元。如用于心脑血管抗凝的“氢氯吡格雷片”,2015年在北京市采购金额最多的2个品牌(进口产品“波立维”和国产产品“泰嘉”)的采购金额为8.31亿元,阳光采购后采购价格分别下降了6.14%和9.56%,采购费用可节约6000万元。

如何保证短缺药品的供应?在本次药品阳光采购过程中,针对临床救治必须且不可替代的低价短缺药品,实行直接挂网采购,只对其药品上市合法性的材料予以审核公示,不再对其价格设置全国最低参考价,且供应价格可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变化随时调整,缓解供应紧张的问题。针对市场长期短缺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是采取措施,鼓励本市企业进行品种仿制,二是探索与外地在产企业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保障供应。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