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打呼噜当心慢性缺氧

2017年03月22日08:59 来源:南方日报

儿童的睡眠问题常常是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带来的危害。广州市妇儿中心耳鼻喉科主任刘大波教授指出,儿童睡眠障碍发病率达到21-27%,其中OSAHS的发病率达到3-5%。这种疾病主要由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等原因引发。轻则造成通气障碍,破坏睡眠结构,造成长期缺氧,影响睡眠的深睡期;重则导致一系列并发症,包括肺动脉高压、腺样体面容等问题。

刘大波教授指出,有研究发现,睡眠障碍跟多动症有密切的关系,两者虽然尚不清楚谁是因果,但干预了睡眠障碍后,患者的多动症常有明显改善,遗尿的现象也有所改善,表明两者之间的相关性越来越强。

OSAHS在儿童3-7岁最高发,最主要的早期表现就是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睡眠容易醒等,严重时会出现心脏病变、性格变异,特别消瘦,学习成绩不好等。刘大波教授提醒,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家长要引起注意,避免因慢性缺氧影响孩子的性格、面容、生长发育等情况。严重的OSAHS要进行手术治疗。“一般儿童6岁时颌面部发育已经完成60%,错过了最佳时机,手术治疗也很难逆转。”(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刘映彤 通讯员 宋莉萍 周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