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厕纸都用上“人脸识别”了我得先练练“膀胱括约肌”

2017年03月22日08:45 来源:北京晨报

在一个崇尚靠脸吃饭的社会,终于,排泄也得刷脸了。迫于媒体舆论压力,天坛公园装上“人脸识别厕纸机”,要想取出铁棍山药那么长的一条厕纸,先要脱帽、摘镜、立正、张目,静待10秒20秒甚至30秒,手纸缓缓而出;若不幸赶上您“大号”,想要再出纸,就需要再等上9分钟,进行二次刷脸。看着报纸上这条“刷脸取纸”的新闻,我决定打今天起好好锻炼我的膀胱括约肌——学名“逼尿肌”,唯有其变得日益紧凑而有力量,才能憋得住尿。

要说整个北京城哪里最放松、最和谐、最自由、出入最没有门槛,那一定是公园,这里不是所谓的“重地”,最是离“人脸识别”遥远的一片乐土,如今却因为防止占小便宜而用上如此高大上的设备,到底是人脸太廉价,还是科技不值钱。

公园免费提供厕纸,本是2010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承诺之一——在这承诺前面,市政府没有加任何条件限制。如果因为个别市民“占小便宜”而怀疑所有市民都有偷纸的可能性,把防火防盗防拉登的那一套用在佝偻着身子的普通老人身上,这不仅是一种滥用,更是一种对市民人格的不尊重。

更尴尬的事情在于,人有“三急”,尤其是老年人,尤其是绝经之后的女人们,打个喷嚏、咳嗽一下、看见厕所标志、看见花开,心里一美……尿水都会外涌——据流行病学调查,46.5%的绝经后老年女性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这是因为,正常情况下,女性的结缔组织像韧带一样围绕阴道壁,将阴道和子宫固定在盆骨中。当女性绝经后,激素分泌缺乏,结缔组织松弛,盆骨缺少必要的支撑,容易发生脱垂,尿失禁就是盘底脱垂的常见表现。

女人因为“底盘低”而憋不住尿;男人可能会因为膀胱括约肌松弛而憋不住尿,也会因为肉串卤煮麻豆腐豆汁吃多了而跑肚拉稀。拉肚子我们每个人也许一年都赶不上一趟,但对于游客量过万的公园而言,应该每天都有。一个捂着肚子夹着屁股的老人,你如何要求他跟迪拜土豪开银行保险箱一样,神气活现地刷脸呢?如果因为刷脸取纸延误时机,这一坨翔稀里哗啦都落在裤裆里,这“功劳”又算谁的?算不算公园管理不善呢?

其实,个别老人疯狂抽纸这事跟公园“管理不善”扯不上半毛钱关系,就像开超市一定会遇到小偷,开车上路一定会遇到车祸一样——无关乎素质、人品或者国家富裕程度。小偷偷超市,你能说是超市老板管理不善吗?但是,人为设置障碍,让老人不能从容如厕而造成失禁或者慌乱中失足,起码算是管理者服务不到位,与政府政策初衷背道而驰。

很多年前,我曾就“为房产假离婚算不算素质低”采访专家,专家马上制止我,“这事无关乎素质,这是市民与政府之间的经济博弈,如果想杜绝假离婚现象,政府需要制定更加细致、更加有层次感、更加人性化的政策,而非一刀切。”

可现实生活中,我们为了能“迅速”改变这种所谓“低素质”,往往会在心急火燎中出招过猛,放大象踩蚂蚁,高射炮打蚊子,不仅浪费资源也易伤及无辜。有媒体报道说,“人脸识别一上岗,厕纸用量减八成。”于是我就糊涂了,如果这是一场较量,其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节约还是为了救急?如果“减八成”是一种胜利,那咱干脆就取消免费供纸得了,老百姓又不是买不起手纸。政府出台政策的初衷不正是为了方便百姓应急之需吗?为一张纸必须搭上一张脸——而且还是老年人最怵头的高科技玩意儿,这总不能叫方便吧,这倒像是把一个非常非常完美的“便”字写出了田字格,变得有些张牙舞爪,仗势欺人了。

有网友说,“所谓幼稚,就是既憋不住尿,又憋不住话;所谓不够成熟,就是只能憋得住尿,却憋不住话;所谓成熟,就是既憋得住尿,又憋得住话;所谓衰老,就是只憋得住话,却憋不住尿。”在近邻日本,成人用纸尿裤的销量首次超过婴儿用纸尿裤,而北京城的一只脚也迈进了衰老的门槛。

老人是这个社会的弱者,某种程度上说,比婴孩更弱势。因此针对他们的优惠政策,宜宽不宜严,宜低不宜高,我们宁可把老人想象得人人憋不住尿,日日跑肚拉稀,并以此为标准制定政策——唯有此,才能真正兜住老人的不方便;我们也绝不能把老人都当成嫩得挤出水来的刘晓庆,当成强悍得憋不住话的特朗普——后二者需要人脸识别,却不需要免费厕纸。

别再跟厕纸较劲了,你见过哪个老人因贩卖偷来的厕纸发家致富的!放过老人吧,无论你是谁。因为,你也会有老的那一天,你也会在憋尿的颤抖中,试图挺起胸,只为求一张擦屁股纸而贡献出一张老脸——我相信,这是你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记者 崔红)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