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肾结石就是力量

2017年03月22日08:44 来源:北京晨报

“肾结石是力量”,这是小猪麦兜的名言,跟麦兜其他名言——比如“大难不死,必有扣肉”等一样,看似荒唐可笑,但仿佛又有道理。最近听我女儿讲起她学校里一桩趣事,便悟到几分“肾结石力量说”的道理。

女儿学校里某位物理老师,在讲到温度计的工作原理时,拿了几种不同的温度计到课堂上给同学们看。有个男生,不知是疏忽还是故意,竟将一支人体用的体温计插进开水里,结果体温计爆裂,里面的水银喷得一塌糊涂,也喷到那个男生的身上。老师一边勉力收拾,一边吓唬那个男生说,水银是剧毒物质,皮肤沾到了就会渗透到人体里面,造成神经中毒,严重的会致命……从此这个男生便添了心事。他原本调皮捣蛋,成绩一般,自从怀疑自己汞中毒以后,可能觉得好日子不多了,便珍惜起来,每日用功,发愤学习,成绩突飞猛进,竟在中考时出类拔萃,考入全市数一数二的名校,成为励志典范。

他似乎应该感谢那个关于汞中毒的莫须有的担忧,给了他平庸的常态一份奇妙的刺激,就像孟子说的那样:“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他的潜能就此被唤醒,令其自新。或许,这份来自忧患的刺激,就是麦兜说的那种“肾结石的力量”。

肾结石一般不会要人的命,但确实是病,肯定会痛。没有早期症状的病往往会有可怕的爆发,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人体失去痛感,会让人对各种损害都麻木,更是一件万分危险的事。几颗小小的、会痛的肾结石,犹如人生中的痛点、内心里的隐忧、给予生命的预警,使人以警醒代替麻木,于是延医问药,想方设法,以求消除疼痛和忧虑。

在这个自我关注的过程里,人注定要告别慵懒和拖延,进行积极的忙碌。要么肉体,要么心灵——总有一样,不得不从长期习惯的“舒适区”里走出来,在忙碌和思虑中,去寻找和建立新的舒适感。生命往往也是在这样的过程里一再被激发出新鲜的活力,甚至获得更完美的平衡。那几颗不会致命却能致痛的“肾结石”,几乎是我们“活着”的必需品。

不仅止于个人的身体和生活,很多事如果能被发现痛点、戳中痛点,都不免有积极的意义。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凯利西装笔挺地坐在自家书房里,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接受BBC国际新闻直播采访,正当他对朴槿惠下台事件侃侃而谈时,他4岁的女儿忽然举着棒棒糖推门而入,直扑老爸身边,接着她不满周岁的弟弟也坐着学步车滑了过来。然后,画面中出现了一位亚裔女性,她猫着腰冲进来拉住两个孩子,连滚带爬地离开,又忙不迭地把门关上。这温馨又搞笑的一幕引起千万网友欢乐的“海笑”,凯利一家猝不及防地成了“网红”。但笑声中很快出现一个令人尴尬的误会,使凯利十分不爽:几乎所有媒体和网友,第一眼都把那位亚裔女性当成了凯利家的保姆,实际上,她是凯利的妻子、两个孩子的妈妈。英国《卫报》就此评论说,即使在这样一个无厘头搞笑的视频里,也埋着西方社会种族歧视的“雷”。亚裔女性的形象受困于种族认知,并由此带来种种歧视和不公,这是西方社会由来已久的一个痛点。一个意外走红的搞笑视频,带来的一个更大的意外,是让所有人再次正视根深蒂固地存在于西方社会中的有关种族问题的痼疾。正是这个令人不悦的误会,使一个搞笑视频超越了纯粹搞笑的层次,而有了更高层面的意义。

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消逝或告别不令人感伤,只叫人欣悦的话,象征着痛点与不适的“肾结石”的消除,算是一种吧。

扁鹊见蔡桓公,三述其病,告之“君有疾”,“在腠理”“在肌肤”“在肠胃”,桓侯皆不理,终于暴病而亡,成为“讳疾忌医”的典型而被用来警示后人。但我总觉得蔡桓公略冤,他得的肯定就是没什么早期症状的大病,如果有几颗肾结石让他痛着,他可能就不会对扁鹊的警告置之不理了。(记者 高立群)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