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分餐可能都得胃病 多油盐全家遭遇三高

慢病传染一家人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  杨川

2017年03月22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些年,我们在临床中发现一个现象,越来越多的夫妻、子女甚至大家庭成员,容易患同一种或多种慢性病。很多人不禁会有疑惑,难道慢性病也会传染?

一家人患病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1.病原体引起的慢病。如乙肝,如果没有进行母婴阻断,母亲会传播给下一代。建议乙肝妈妈怀孕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感染科检查咨询,做好乙肝病毒阻断。幽门螺旋杆菌会引起慢性胃炎,这种病菌主要的传播途径是口口传播,一个家庭成员感染了,很可能一家人都会传染上。家中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可以实行分餐制等,降低患慢性病的可能性。

2.代谢综合征。包括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慢病。这些病有时会呈现出家族聚集性。原因分内因和外因,内因是这些慢性病大多都有“遗传易感性”,外因是家庭成员生活在一个小集体中,居住环境一样,长期遵循相同的饮食、睡眠习惯等,也容易导致家庭成员患上同一种疾病。例如,一家三口吃得很咸,每天不离咸菜,脾气性格急躁,往往容易血压高。喜欢吃油腻食物、甜食、动物内脏,就非常容易患脂肪肝、高血脂、高血糖。三天两头喝啤酒、撸串,爱吃海鲜,则尿酸往往都会超标。盘碗比别人家大、吃完就坐着看电视,平时不爱运动的家庭往往成员都比较肥胖,甚至连宠物都比别人家的肥一圈。家里有人吸烟,会造成其他家庭成员长期生活在二手烟环境中,导致肺部、血管等多脏器受损。

3.肿瘤。研究表明,癌症患者的直系血亲,患同种癌症的几率明显大于正常人。除了遗传起着一定作用外,生活方式也会助纣为虐。二者的协同作用造成了很多“亲属癌”的发生。家里人喜欢吃烫食容易得食道癌;经常吃剩菜剩饭、腌制熏制食品的容易得胃肠癌;家里有“老烟枪”还会引发家中多人得肺癌;家庭氛围紧张、关系不和睦也会增加家庭成员得肿瘤的风险。

针对后两种情况,最好的方法是全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是直系亲属,全家需要远离导致慢性病的危险因素,例如不吸烟、少喝酒、饮食均衡,不要吃得过咸、过油、过甜;家庭成员之间还应该互相督促,参加锻炼。▲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