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窍门:家居清洁有讲究

2017年03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窍门,略施小计,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

家居清洁有讲究

纱窗清洁。许多人用被水打湿的废报纸粘贴在纱窗背面,借此来吸附灰尘污渍,清洁纱窗。但报纸吸附灰尘主要依靠的是油墨的作用,油墨对于黏着度较高的油烟效果较差。对于安装在厨房的纱窗,可尝试用海绵沾洗衣粉水清洗。

瓷砖缝隙处。可挤适量牙膏在刷子或废旧牙刷上,仔细清洗瓷砖接缝处的污垢,最后可取少量蜡烛碾碎涂抹在缝隙处,让蜡烛厚度与瓷砖厚度持平,可减少污垢堆积。

电视机灰尘。可将毛巾放入水和柔顺剂混合的清洁剂中浸泡,捞起拧干后搭在已拔掉电源的电视机散热口上,将散热口完全盖住,掀起毛巾一角,用电吹风往电视机里吹风。灰尘有阴离子,带负电荷,而毛巾上的柔顺剂含阳离子,带有正电荷,会与负电荷相结合,这样可达到除尘的效果。

抽油烟机油污。先把重油污、油块擦拭清洗掉,剩下的难以清洁干净的油渍可以采用“面粉清洗法”。首先用温水将面粉搅拌成浓稠的面糊。用刷子将面糊刷在油烟机的烟网上,再将厨房纸巾粘在面糊上,减少水分的蒸发。3~5分钟后,揭掉纸巾,用洗碗海绵较粗糙的那面擦掉面糊。

打扫地上的头发。往扫帚上套一个干燥完整的塑料袋,塑料袋与地面摩擦会产生静电,由于静电感应,无静电的毛发内部会产生与塑料袋所携带电荷相反极性的电荷,两者互相吸引,形成“静电吸附”现象,可利落高效地将掉落地上的头发清洁干净。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