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慢病管理”专场

余振球:普查发现 高血压的发生后天因素是主因

2017年03月21日13: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余振球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曾璇)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主办的“慢病管理”专场论坛上,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余振球表示,普查发现,高血压的发生,后天因素是主因。

余振球指出,我国目前的高血压患病率是25.2%。世界范围内研究高血压的成因,主要与高盐饮食、肥胖、饮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由何观清教授主持的高血压影响因素的研究发现,四川省凉山彝族地区高血压的发病率是最低的,而且在凉山上单纯过着农民生活的人群,不仅高血压发病率低,而且血压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但是当彝族同胞走出山区,和当地的汉族同胞一起生活工作时,发病特点和汉族同胞是一样的。

因此,余振球表示,“一定意义上讲,何观清教授的这个研究说明了高血压的发生,后天因素占据主因。”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