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睡眠日:“五个100”睡眠健康工程启动

2017年03月20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韩雅菘)17日,由中国睡眠研究会、美瑞博睡眠医学中心、梅奥医疗集团(Mayo Clinic)在华合资公司惠每医疗联合主办的“2017年世界睡眠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中美睡眠医学巅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据了解,本次活动以“睡眠滋养生命——睡眠健康与生活方式、慢病管理”为主题,并在会上宣告“‘五个100’睡眠健康工程”正式启动。

2017年世界睡眠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中美睡眠医学巅峰论坛现场 美瑞博睡眠中心供图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高小俊认为,“五个100”睡眠健康工程将使更多人意识到睡眠健康的重要性,为中国庞大的慢病人群提供健康指导,并促进睡眠与慢病相关学科的建设,惠及更多基层大众。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为例,分享了慢性呼吸疾病与睡眠的密切关系,并呼吁在场嘉宾积极参与到“五个100”睡眠健康工程中来,全民共促睡眠健康。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韩芳也表示,“五个100”睡眠健康工程的核心是让前沿睡眠医学走向大众,医学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人民服务。

老红军、老党员群体对“五个100”睡眠健康工程表示支持。“人口老龄化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主办方将睡眠、慢病管理和老年人健康问题放到一起来推动,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说。

美瑞博睡眠医学中心创始人师斌表示:“我们将积极开展睡眠健康教育及科普活动,提供公益睡眠医疗资源服务特殊人群,构建中美睡眠医学沟通与交流的桥梁。作为睡眠医学领域的一支民营力量,美瑞博将以自己的方式在推动中国睡眠健康事业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了解,“五个100”睡眠健康工程计划自启动之日起,将会组建至少100人精英医疗团队,走进至少100家基层社区、10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睡眠健康教育,面向至少100名老红军、老党员群体提供免费睡眠监测及开展健康讲堂,培养至少100名睡眠医学基层专科医生、技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