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蕨菜致癌?这不是谣言

康康姐:此类野菜尽可能少吃

邹婵娟

2017年03月20日09:37 来源:武汉晨报

最近有传言“央视曝光了蕨菜,说这种野菜致癌,不能吃!”难道又是谣言?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这回传言靠谱了一回,因为蕨菜真有可能致癌。

春暖花开,野菜又成了市民热爱的“营养菜”,最近一听说此菜致癌,不少人纷纷致电康康姐,希望辨真伪。

康康姐说,提到蕨菜,要追溯到上个世纪40年代,那个时候有科学家发现,蕨菜生长茂盛的牧场养的牛,慢性血尿症的发病率明显比普通牧场的牛要高些。结果发现,是因为蕨菜会导致癌症。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人们才注意到蕨菜的致癌风险。

这个研究一直持续到1983年,日本的科学家终于找到了蕨菜致癌的原因,就是因为它们里面含有一种叫“原蕨苷”的天然毒素,这个东西有很强的致癌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蕨菜归为2B类致癌物。

康康姐说,经过处理后,蕨菜所含的“原蕨苷”会大大减少。比如嫩叶部分经过浸泡焯水,再加热炒熟以后,原蕨苷的含量差不多会减少50%~90%。蕨根粉是不是也不能吃了?康康姐说,蕨根粉是从野生蕨菜的根里提炼出来的,蕨菜的幼嫩叶部分含的原蕨苷含量大概是根部的10倍左右,所以,吃蕨根粉的风险要小于吃新鲜蕨菜。

尽管如此,康康姐依然不建议多吃,毕竟从学术角度看,蕨菜是一种有潜在致癌作用的非健康食品。(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姚林萱)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